30企业年吞“洋垃圾”百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邓柱峰、伦少斌 通讯员陈杰雄摄影报道)昨天,由南海区30家国家定点废金属企业联合组建的再生金属协会正式成立,协会的成立就是为了自律规范,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向社会广泛宣传再生资源对世界、对国家的环境意义以及综合作用。

  “怪厂”揭秘:

  原是国家定点进口五金加工厂

  在南海的大沥、丹灶、狮山和里水等地,多年来都零散地分布着一些“古怪”的工厂,它们建有高不透风的围墙,而且保安森严,而且要进出工厂的话,包括厂里工人和外来人员都要进行类似安检的金属探测。

  最让市民不解的是,这些厂白天很少有车出入,但到了晚上却有大批货车运送货物出入。在这些工厂里面,到底隐藏着什么乾坤?

  “其实,这些工厂是我区的国家定点第七类五金进口加工企业,通俗一点就是所谓的‘洋垃圾’加工厂。因为行业的特殊,所以多年来没有向外界充分曝光!”南海区再生资源协会的负责人陈杰雄向记者揭秘。

  他说,加工厂通过进口国外的废旧马达、变压器、电线电缆、破碎金属料等,通过拆解回收加工后,为保密甚至偷偷将墙壁开孔偷运贵重金属。“出于安全考虑,工厂不得不将围墙建高,并进行严密保安。”

  环保部门:

  “洋垃圾”物理分离无化学污染

  “谈到洋垃圾,市民总有一个误解,觉得处理洋垃圾就是一个污染严重,弥漫浓重塑胶味的过程。其实,洋垃圾的分解过程从头到尾都是一个物理分离过程,除了会有少量的噪音和粉尘在厂内产生外,绝无化学污染。”环保部门有关人员表示。

  业绩:

  30企业一年产出70亿

  南海作为全国著名的有色金属集散地,占全国有色金属流通的四分之一左右。其中,有国家定点第七类五金进口加工企业30家。据统计,这30家企业已经形成了近100亿元的产业规模,2006年产值达到70亿元,为国家贡献的赋税超过10亿元,提供了超过1万人的就业岗位。

  “从环保的角度来看,去年一年,30家南海废五金定点企业,回收了超过100多万吨在大自然中极难分解的废旧金属材料。既保护了环境,又使得有限的资源得到再生。”据介绍,再生金属不仅可以直接取代原生金属,还节约了制造原生金属95%的能源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