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将清查全市黑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春节后将清查全市黑中介
两名市民在就业服务中心咨询就业问题。
春节后将清查全市黑中介
追踪

  文/表 记者岳杰松、于梦江

  通讯员萧欣欣

  图/记者 肖郎平

  1月5日,在本报记者和新闻报料人的联合举报下,东莞市劳动局监察大队联合寮步镇劳动、工商、公安等部门,一举查处了寮步镇下岭贝商业街及附近共8家未经有关部门审批、提供虚假信息、超标准乱收费、以欺诈手段骗取求职者钱财的非法职业介绍窝点(见本报1月8日A40版《寮步8家“黑职介”被查处》)。

  一方面是黑中介猖獗,另一方面是东莞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虽十分完善且完全免费,但却是少人知道。东莞市劳动部门通过本报公布全市32个镇区的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地址,求职者们都表示十分欢迎。

  上万条招聘信息完全免费

  走进东莞市就业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墙上的电子屏幕上不断更新着最新的企业招聘信息,大厅的就业求职咨询培训等服务十分完善,所有就业服务都是免费。据了解,在东莞全市32个镇区,都有这样一个就业服务大厅。

  “我们就业服务网职业介绍管理应用平台去年3月1日全面启用,全市各就业服务中心都实现了联网,各镇区的招聘信息都可以在网上查得到。”记者在网上看到,东莞市就业服务平台上有招聘信息、求职信息、招聘会、政策介绍等各项内容,在就业服务平台上登记的企业招聘信息达到了上万条。

  据了解,在东莞市就业服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都要向劳动部门提供机构代码证书或者工商执照复印件,这样有效防止了虚假招聘信息。

  免费平台竟少有人知

  然而,这么好的一个免费服务平台却藏在深闺人未识,许多求职者只知道去人才市场或者职介所。“我们来东莞许多都是老乡介绍,来到这边如果找不到工作一般就是到就近的职业介绍所,也不知道它是黑职介还是有牌的。”许多外来求职者向记者表示,从没听过这样一个就业服务平台,也不清楚具体位置:“公布地址当然对我们好,毕竟政府的还是可以放心,有需要我们以后也会去那找工作。”

  东莞中心人才市场培训部张主管表示,春节前后,是求职的一个高峰期,劳动部门在各镇区所设立中介服务平台,有利于求职者。一方面劳动部门提供的大量就业信息,可以更好地服务求职着,使他们通过正规的渠道就业,另一方面规范了中介市场,对一些黑中介的打击很大。张主管认为,劳动部门免费的服务平台,向求职者提供求职信息,对正规中介则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两者对求职者的服务不同,求职者向中介缴纳少量费用,可以得到中介公司更细致有效的服务。

  春节后将大力打击黑中介

  “春节后是外来工返回东莞的高峰期,届时我们将集中清理打击全市的黑职介所,避免外来工来莞被骗。”东莞市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春运民工有序流动工作部署计划,清查黑中介是劳动部门在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中的重点工作。

  除此之外,劳动部门还将加大对就业服务中心的宣传力度。据悉,春节后东莞将全市联动,开展“春风行动”春风周活动,劳动部门重新编印的《求职指南》将免费散发给回莞的民工,指南上也将印有今天公布的32个镇区的就业服务中心地址和联系方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