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发明电缆“哨兵”当地电缆被盗案下降近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伦少斌 通讯员张喜洋、游碧坤)昨日记者从南海区丹灶供电所了解到,丹灶供电所一名安全员和一名普通电工发明的一种报警器,安装在电缆上,就像电缆上的“哨兵”,只要遇到电缆被剪或被盗,就会自动发出蜂鸣报警声响,类似警车的到来,从而吓退毛贼,有效保护电缆的安全。据悉,自去年8月这种报警器投入使用后,当地电缆被盗案下降近五成。

  “使用这种报警器,我们是被逼出来的!”丹灶供电所副所长陆志光说,丹灶一年发生电力线盗剪案近800宗,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50多万元,而南海八镇街去年损失达2500多万元。这种报警器成本低,覆盖面广,去年8月,报警器投入使用后已在该镇劳边桂丹路口、建设村、仙岗村等处成功捕捉四只“电老鼠”。

  “这种报警器叫‘就地蜂鸣报警器’。”丹灶供电所安全员冯森贤告诉记者,把这种报警器安装在案发黑点线路的末端,当线路任何一相被剪断造成失压时,使继电器动作接通充电池及蜂鸣器,令蜂鸣器发出响亮的报警声音,从而阻吓犯罪分子。“我们是受应急灯启发从而发明这种报警器的。”冯森贤说。

  据了解,目前丹灶辖区已安装300台,电力被盗剪案比起周边狮山、西樵等镇街有明显下降。据悉,南海电力局正准备向全区推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