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盛宴乐声悠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芭蕾盛宴乐声悠扬
观赏芭蕾是非常高雅的艺术享受。 文/记者潘勤毅 实习生熊慕华 通讯员杨畦1月16日至21日,代表俄罗斯"古典芭蕾"时代的三大剧目《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将齐聚玉兰大剧院,带来一出顶级的芭蕾盛宴。与以往芭蕾不同的是,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将携俄罗斯交响乐团共同担纲。俄罗斯芭蕾舞剧院是俄罗斯著名的芭蕾舞剧院之一。而俄罗斯交响乐团也是俄罗斯最高水平的交响乐团。现在,观众可以边观看芭蕾边欣赏交响乐,达到视觉、听觉和动觉三位一体的审美享受。

  三大经典

  《天鹅湖》:诗情画意

  《天鹅湖》为四幕芭蕾舞剧,取材于俄罗斯古老的童话,描述了被妖人洛特巴尔特用魔法变为天鹅的公主奥杰塔和王子齐格弗里德相爱。最后,爱情的力量战胜了魔法,奥杰塔得以恢复为人身。《天鹅湖》是柴科夫斯基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他以富于浪漫色彩的抒情笔触,刻画了主人公优美纯洁的性格和忠贞不渝的爱情。

  《天鹅湖》以其诗情画意的舞蹈段落、修长舒展的动作线条、对比鲜明的仙境场面让观众真是老看不够,并且“老也看不够”。

  《睡美人》:芭蕾巅峰

  《睡美人》是俄国最杰出的芭蕾舞编导马留斯·彼季帕与柴科夫斯基及弗谢沃洛依斯基三人,根据法国童话作家贝洛的同名童话共同创作的舞剧。

  一百多年来,芭蕾舞剧《睡美人》以其震撼人心的音乐,气势恢弘的舞蹈,雍容华贵的服装,奢华灿烂的布景,创造出了空前绝后的剧场舞蹈奇观,吸引了各国的舞蹈家和观众们,被赞誉为“古典芭蕾的巅峰之作”。

  《胡桃夹子》:经久不衰

  极富节日色彩的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为两幕三场梦幻芭蕾舞剧,是世界舞蹈舞台上久演不衰的舞剧精品之一,一直也是各国大、小朋友新年的必选节目。还有柴科夫斯基扣人心弦的乐章,异国特色浓郁的道具及服装设计,都会带来缤纷难忘的回忆。

  周末剧院

  世界之舞 舞动世界

  本报讯 (记者潘勤毅 通讯员林静)活泼的奥地利华尔兹、明快的西班牙舞、醉人的圆舞曲、劲度十足的西班牙弗拉明戈……这些世界知名的舞蹈,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神奇而绚丽的梦。

  1月13日晚,将在文化周末舞动的《世界之舞》,把伦巴、探戈、爵士、芭蕾、宫廷舞、牛仔舞、现代舞等各类舞蹈样式都囊括在内了。

  “世界之舞”是第一个集中展示世界各类舞蹈艺术的顶级舞团,聚集了40余名国际顶尖级舞蹈家。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都曾亲临现场观看,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舞蹈盛宴更是由12次蝉联英国国家舞蹈比赛冠军的玛利亚领衔主演。

  演出时间:1月13日 20:00

  演出地点:莞城区文化广场报告厅

  周末讲座

  寻找城市人文精神

  作为民族精神的一种具体体现,人文精神是我们这座城市创业发展的精神支柱。

  然而,拜金主义、道德滑坡、物欲横流等种种消极现象,人们的道德底线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就需要通过培育人文精神来重建人们的精神家园。

  本周末,王守昌教授将在学习论坛讲解《世界人文精神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王守昌教授现为华南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哲学研究所教授。

  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和美国传记研究所分别授予其终身成就奖章和二十世纪成就奖章。

  讲座时间:1月14日下午

  讲座地点:图书馆四楼东莞学习论坛

  本周文化

  现代粤剧《平民英雄》即将公演

  本报讯 (记者潘勤毅)根据烈士刘久荣同志的英勇事迹编写而成的现代粤剧《平民英雄》,将在1月16日道滘镇粤剧黄金周进行首次公演。

  去年7月7日,刘久荣同志在道滘镇抢救落水儿童时不幸牺牲,年仅22岁,后被追认为烈士。为进一步弘扬刘久荣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道滘戏剧曲艺协会集体创作编写了该剧本。

  该剧长90分钟,分别对刘久荣的成长背景,工作环境,感情生活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塑造了一个真实动人的英雄形象。

  此前,多位省、市粤剧专家齐聚道滘,从编剧、舞美、表演、音乐等各方面对该剧作了了指导。道滘镇曲艺协会对该剧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计划在1月16日道滘镇粤剧黄金周进行首次公演。

  相关链接

  欣赏行为体现修养

  观赏芭蕾舞,最重要的是通过言行举止中对艺术家和演奏家的尊重,这也显现出观众自身的修养。

  良好的仪容着装是对艺术家一种基本的尊重。建议观众出席演出时,着装一定要整洁、大方、得体。男士们可以穿西装,系领带,穿皮鞋。女士们可以穿简约的礼服,或典雅的套装,穿高跟鞋。

  观赏者应当准时出席,在表演开始前入座。迟到的人在门外等候,到了曲子与曲子中间停顿的间隙方可进入。这样场内的气氛才不会受破坏,人们也不会受打扰。

  安静观赏是芭蕾舞的基本礼仪。严禁手机铃声干扰,最好是关机。避免交谈、打哈欠、咳嗽、清嗓子、打拍子、哼调子,也要避免翻阅节目表时发出的声音,一般来说观众也应当尽量不要携带容易发出噪音的塑料袋和易拉罐入场。另外,请注意,演出过程中中途退场是不礼貌的。

  恰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掌声表达对演奏者的赞赏,但回应也不要过于激动。芭蕾舞演出,在每次落幕的时候需要鼓掌。对舞蹈不熟悉的听众,最好不要带头鼓掌。在演出结尾的时候,观众如果希望表演者继续表演或者多次谢幕的话可以延长掌声。

  演出时间:

  《天鹅湖》 2007年1月16日至18日

  《睡美人》 2007年1月19日至20日

  《胡桃夹子》 2007年1月21日

  市群艺馆演出团巡演

  本报讯(记者潘勤毅 通讯员方舟)1月9日,东莞市群众艺术馆流动演出团来到河源进行交流演出。这是该演出团赴增城、惠州、河源三市巡演六场演出的最后一站。

  据演出团负责人张卫红介绍,根据广东省文化厅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流动演出工作的部署,东莞群众艺术馆于去年12月中旬开始筹备演出团,精心编排了20多个文艺节目,把最好的节目奉献给兄弟地市的群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