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选择楼层莫盲目“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买楼选择楼层莫盲目“攀高”
高层楼盘受到不少东莞人的青睐。“我喜欢高层,如果是20多层的高层住宅我就选择15层左右。”在黄旗山下的大户型楼盘现场,准业主俞先生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抱有俞先生这样选择楼层观念的购房者在东莞比较普遍,而在5年以前,商品房还没那么普及的时候,东莞人对高层并不感兴趣,在选择住宅楼层时,多喜欢选择三四层。但据记者在几个楼盘的初步调查,如今首选三四层的业主不到20%。

  那么究竟该如何选择楼层?哪种观念更科学呢?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提出了选择楼层的几个关键要素。

  文/图 记者汪绍文、张玉云

  高层、多层各有特点

  许多小区楼盘就建筑形式来说,有多层和高层之分,多层一般是指六七层高的楼,高层是指六七层以上的楼。多层住宅和高层住宅各有特点,不能简单地说哪种好,应从结构、成本、面积、质量、房型、物业管理收费等多方面考虑。

  从建设质量上看,一般情况下,高层的建造标准、建造质量要高于多层。普通多层住宅一般为砖混凝结构,而高层住宅由于是钢筋混凝土现浇的,地基深而结实,墙体厚实,抗震性能好于多层,整幢大楼不会下沉变形;而且折旧年限长。

  高层视野较开阔,空气质量较好,噪音小;自然风大,有的房间不需装空调,可节约电费;采光好,日照时间长,有的朝向太阳照射达到七八个小时之久。从房屋实际使用面积看,高层的得房率比多层低,即购买相同建筑面积的住房,高层的套内建筑面积低于多层的套内建筑面积。住宅的面积既包括使用面积,也包括住宅的公共部位,如楼梯间等公共面积的分摊。高层住宅由于有电梯、电梯等候间、地下室等,需分摊的公用面积较多层的要多。

  高层上下楼有电梯可代步,出入方便,老人、残疾人和病人可以免去爬楼登高之苦;可一旦电梯发生故障,上下楼比较困难。

  虽然高层的建造成本较高,但同样建筑面积的高层占用的土地面积较小,因此高层与多层的价格差距不大。在城市较中心的位置土地价格较高,新建商品房一般以高层居多,而靠近郊区的住宅小区以多层为主;因此在城市中心内,有时多层价格要高于高层。

  楼层不同景观各异

  行家认为,楼房的一层可以拥有独特的花园景观。因为开发商往往会将贴近一层房屋的部分社区花园绿地辟为该层业主的私家花园,加之该私家花园本来就是与社区绿地相连,也就无形中在视觉上增大了私家花园的面积。

  楼房的二至六层属于俯视景观的楼层。也就是说,人坐在客厅里就可以俯瞰位于楼下社区的绿化景观。越是偏上的楼层越能将整个社区的花园绿地尽收眼底,于是住 在这里的人欣赏的是社区的整体设计效果,特别是楼下的花园会呈现出另一派高空的美景。

  六至十一层之间的楼层,往往房前有高楼阻挡,只能看到对面的楼房,景观自然会稍逊一筹。十二层以上的高层,人们的视野可以到达很远的地方,景观变得更为辽阔。

  不过专家提醒选购顶楼的购房者,在选择带露台的顶层房屋时要注意楼体本身的设计是否可以在冬季减缓风速,尤其是朝北的露台。因为冬季刮西北风,如果没有遮挡,朝北的露台会因风力过大影响使用。

  安全因素不可忽视

  另外,专家还特别向老年购房者推荐位于东西两端的房屋,因为在这里可以看到日出日落的美景,比较符合老年人的喜好。

  现在城区的房产项目高层建筑逐渐增多,在日常生活中电梯对住高层的人们十分重要,特别是中老年或身体欠佳人群。一般来说,近两年开发的商品房都配备了24小时电梯,因为使用年数较少,性能较好、不易损坏,甚至有些楼盘还安装了备用梯,以备不时之需。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者不必过分考虑电梯的损坏有可能带来的麻烦。但如果购房者要选购普通社区的高层楼或使用年数在5年以上甚至更长的楼盘,电梯对生活的影响就不可忽视了。另外还要提醒购房者,尽量不要选择卧室靠近电梯或楼梯间的房屋,以防晚间噪音干扰休息。

  安全因素主要是针对选择居住在普通社区的购房者来说,由于普通社区的保安系统较之商品房有一定的缺陷,致使小区治安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者选择较高的楼层会比较安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