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代表热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民、代表热盼:
人大代表左中男认为感冒这样的小病患者都挤到大医院分散了急救力量。国事连家事,“大家”连“小家”。今年人代会共收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总数达99件,超过去年;而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每年“两会”他们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身边事能否得到重视和解决。

  昨日记者追访代表议题,除了环保、治安受到普遍关注外,办事难、看病难、上学难、出行难等民生问题也成为会议的热点。

  【上学难】

  “哪怕有部分居民自愿拿高价去入民办学校,只是个人行为,不能替代政府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人大代表邝锦耀

  家门口有贵族学校上不起,孩子只能往数公里以外学校送!邝锦耀等10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保障禅城区环湖片新开发住宅小区配套学校用地的议案》,呼吁政府尽快为环湖片新建楼盘居民子女读书排难解忧,解决新区居民孩子读书难的问题。

  近年禅城区环湖片新建住宅楼如雨后春笋,环湖片的住宅商住楼如果完善的话,入住人口将达9万多人。“尽管这片区有华英及实验学校,但都是民办的高收费学校。”为此,新入住的居民子女读书只能安排离环湖片最近的玫瑰小学、铁军小学和惠景中学,但这些学校都在4~5公里以外。

  邝锦耀疾呼:“从教育的均衡、公平角度考虑,尽快为环湖片新建楼盘居民子女读书排难解忧,及早规划学校建设用地给禅城区,解决新区孩子读书难问题!”

  【出行难】

  “中心组团及周边地区未来有几百万人居住,需要配备多个客运站场,有利于分散某一个点的交通压力。”

  ——人大代表陈梅兰

  新老城区之间交通压力大,坐车难。陈梅兰等10位人大代表在《关于尽快启动魁奇路客运站建设的议案》中提出,中心组团道路网规划公布之后,市客运集团就计划在魁奇路新建占地110多亩的新客运站。目前,广佛地铁试验段已完工,而魁奇路新客运站至今尚未启动建设,一方面影响了城南新区交通客运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和城市化进程。另一方面,也加剧了中心组团新老城区之间的交通压力,市民乘车出行不方便。

  “尽快启动魁奇路新客运站建设,完善城南新区交通网络。”陈梅兰等代表希望,魁奇路新客运站称为南站,对南北两个车站的运输线路进行重新调整,如北站主要承担往北的运输线路,南站主要承担往南的运输线路。

  【看病难】

  “像感冒这样普通的常见病,患者都挤到大医院的过道上,分散了医务人员要抢救危重症病人的急救力量。”

  ——人大代表左中男

  看病难、看病贵依旧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左中男代表在《关于发展佛山市社区医疗的建议》中提出,加大“社区医院”建设应成为必然。但不少基层卫生院业务发展专科各自为政,但技术落后,于是群众有小病也不愿去社区医院。

  左中男代表在调查中发现,因季节性引起的感冒人数增加时,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急诊打点滴人数每天超过1000人,其中80%是感冒病人。

  左中男建议,加大对社区医院扶持力度,探索多种形式的社区卫生机构经营模式。密集的卫生院可进行撤、并、转,实现卫生资源的优化和重组,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资兴办非营利性社区医疗机构。建立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可由规模大的三甲医院(如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建设网状社区医疗服务体系,构建转诊、就诊的绿色通道。

  【办事难】

  “推进政府服务和信息发布,使市民感受到政府服务无处不在!”

  ——人大代表陈剑峰

  市民要到行政机关办事,就得在上班时间请假去。

  陈剑峰等13位代表提出《关于政府窗口单位创新服务,方便市民办事议案》以及林俊贤代表在《变通行政机关对外窗口的服务时间及服务渠道,改善服务环境》的建议指出,交通窗口、税务窗口、公安窗口、工商窗口、社保窗口、人才交流中心等与公众上下班同一时间,市民办事多有不便。

  代表们建议,尽量开通多种渠道(尤其是网上接受申请办事)的对外办公形式。政府窗口服务时间延伸,在中午、晚上或双休日开设服务;最大限度地压缩接件后的办理周期,实行服务承诺。利用手机短信及普通信件服务,如及时温馨提示:××证件已办好;防寒警报已解除等,使市民感受到政府服务无处不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