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防范宝典”助市民安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岁末防范宝典”助市民安然过年
警方缴获的各种作案工具。
“岁末防范宝典”助市民安然过年
入屋盗窃嫌疑人落网。
“岁末防范宝典”助市民安然过年
本报与佛山市公安局携手推出

  文/图 记者翁晓鹏、王广永

  见习记者陈栋

  通讯员孙勇、贺珏

  开篇语

  早在2003年底,本报就推出《民警提示》栏目,请资深民警揭秘案件特点、犯罪分子手法,为市民支招防范。年关又近,本报《佛山新闻》从今日起,再次与佛山市公安局携手推出“岁末防范宝典”。

  “岁末防范宝典”除了民警提示外,将加入经典案例,并对话各类案件的办案民警或主要犯罪嫌疑人,多角度全方位报道岁末多发案件,让市民放心出行,愉快过年。

  “岁末防范宝典”第一期将与禅城警方一起,对“两入”案件(指入屋和入室盗窃)中的入屋盗窃进行全方位分析报道,敬请垂注。

  【防范宝典】

  贵重物品

  不要放家中

  “两入”案件负责人、禅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杜副大队长表示,只要用正确的防范手段,是完全可以防范盗贼的。杜副大队长根据多年办案经验,向市民支招。

  第一:群防群治最为关键,平时要邻里之间守望相助。

  多留意身边陌生人,发现有可疑迹象请立即打110报警,警方也非常欢迎市民发现可疑人员这种善意的举报。

  第二:有条件的市民可以安装社区110报警系统。

  屋主通过在住宅门、窗等出入口安装高科技智能报警装置及在小区建设视频监控系统等技防设施,达到阻吓和防范的效果。

  第三:社区、小区保安,凡是对进出小区的人和车,都要进行登记,如果发现可疑可跟踪。

  现在的疑犯不少是开着小轿车进入小区行窃的,有的保安看到有车一族不管陌生的还是熟悉的,都一律敬礼放行,殊不知很可能就给疑犯敬礼了。

  第四:家里不要放太多现金,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显眼处。

  切忌盲目相信保险箱,一般情况下,家中的保险箱是窃贼光顾的第一对象,特别贵重的物品如房产证、契约等,不要与财物放在一起,可到银行申请保险箱。

  第五:晚上出门家中无人最好厅里开着灯,如果出外旅行,可以在阳台上挂几件衣服。

  这招尤其实用,许多入屋嫌疑人表示,一般晚上都是选择没开灯的房子(以为屋主外出)作为盗窃目标的。

  【案例一】

  “入屋王”:第41次入屋被捉

  短短3个月内,以伍某为首的湖南武冈籍入室盗窃团伙,先后40多次作案。1月4日晚,在实施第41次入屋行窃的伍某终于落网。

  禅城警方昨天透露,目前,这个团伙已经有10人先后在禅城落网。经初步审讯,该特大团伙在珠三角流窜作案超过100宗,涉案金额逾50万元。

  据介绍,这五名陌生男子从广州摸黑来到佛山同华西五街某民房,用两支“铁笔”将房门撬开。埋伏的巡警、派出所民警和小区保安员与群众闻讯而至,不到三分钟,5名犯罪嫌疑人全被抓获。

  这5人中包括广佛警方重点抓捕对象伍某,一周前他从广州带人到佛山作案,结果3名疑犯落网,他自己却逃脱了。

  该团伙近20名团伙成员大都西装革履,有的还夹着公文包,借此掩护身份。有一次,伍某带3名疑犯进入禅城白燕四街一住户家行窃,事主回家时看到客厅有1名陌生男子,于是喊“有贼”,伍某也跟着叫“有贼”,之后离开。

  他们作案主要集中在19时到22时,选择没有保安管理的住宅楼、家中无灯光的住户下手。

  【案例二】

  “瘾君子”:暴力破门作案50起

  去年11月14日中午,禅城区同济路。一对青年情侣在家里玩电脑游戏,突然从门口闯进两条大汉。“别动!动就宰了你!”一身材魁梧的男子拿出一把菜刀对准情侣。一盗贼拍了拍情侣的肩膀戏耍道,“麻烦走开点啦!这台电脑是我的了!”而另一盗贼则跑到另一房间翻出手机两部和5000元现金。

  当情侣还没反应过来,盗贼又将他们绑了起来。事后当他们看到被撬开的门锁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打游戏太专注了,连盗贼撬门的声音都没听见。

  经禅城公安刑警大队侦查发现,这伙犯罪分子共3人。主犯王某,辽宁鞍山人,租住在■岗公园附近的一出租屋。经过一番部署,民警最终将3名疑犯抓捕。

  经初步审讯,该团伙3人供认了在佛山、广州等地参与撬锁芯和暴力撬门入屋抢劫、盗窃作案60多宗,涉案金额50多万元。并交代盗抢屋主时家中无人便偷,家中有人便绑架搜屋,从不空手而归。经尿液检验,王某、陈某和胡某均海洛因依赖呈阳性。

  【案例三】

  逍遥贼:游玩盗窃两不误

  去年5月底,一个江西宜春籍人员组成的入屋盗窃团伙进入警方的视野。嫌疑人暂住在深圳,开车或租车沿广深、广佛高速公路,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地选择作案场所,作案多宗后再回去销赃。

  不久,5名嫌疑人盗窃得手后开车上广佛高速,巡警迅速进行追捕,在沙贝收费站被公安民警成功围捕,抓获梁某、梁某、李某等5名江西宜春籍犯罪嫌疑人,现场起获赃物及作案工具一批。后经审讯,该团伙认罪入屋盗窃案件20多宗。

  5人还交代了一些犯罪的细节:他们5人一般花600元左右租一辆车,早晨6时从深圳出发,上午8时许到佛山、东莞、三水等地作案,一般偷盗目标为现款、笔记本电脑、金银首饰等。他们说,上午8时左右,人们去上班,家中无人,这个团伙正是利用这个时间差盗窃。这伙人锁定目标后,拿着撬锁工具上楼,对整栋楼进行洗窃,少的也要洗劫2~3家。

  禅城公安分局副局长杨日强

  六大举措

  打击“两入”

  记者:目前禅城区的“两入”发案情况?

  杨日强:去年禅城区入屋和入室盗窃案为近5年来的新低,防范“两入”犯罪的成效逐步显现。禅城公安分局全面加大对“两入”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成功打掉重大“两入”犯罪团伙15个,破获“两入”案件近600宗。

  春节是“两入”案件高发期

  今年元旦节前后一个月的时间内,禅城区“两入”案件较2006年日平均发案率低了37%,市民们居家安全感逐渐增强。但春节前后仍然是“两入”案件的高发时期,禅城公安分局为此提醒广大市民,年关将近,防范“两入”犯罪不能松懈。

  记者:“两入”案件主要发生在哪些地方?

  杨日强:目前,“两入”案件发案数在禅城区仅次于“两车”和“两抢”案件,是我们打击的一个重点。禅城区“两入”案件的高发地主要有两类:一是没有小区管理或小区管理松散、流于形式的住宅楼,二是缺乏管理的厂房、仓库及出租屋,禅城区90%以上的“两入”案件都是发生在这些地方。

  强化情报信息精准打击

  记者:今后禅城公安分局在防范和打击“两入”犯罪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杨日强:2007年,我们将重点通过“六大举措”,实现打击和防范“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强化情报信息的先导作用,实现精准打击; 二是加强软、硬件建设,提高现场勘查水平;三是注重分析研判,做好巡逻预伏和抓现行的工作;四是提高审讯技巧,加大追逃力度,争取无“鱼”漏“网”;五是落实技防设施的推广,用科技增强防范能力;六是强化宣传和指引功能,传授防范知识,提高群众的防范水平。

  我们希望广大群众在加强自身防范的同时,继续支持群防群治工作,形成“专群结合,共促打防”的良好局面,让“两入”犯罪远离我们的生活。

  黑色档案

  王某,外号“东北虎”, 身高1.8米,辽宁鞍山人。因撬锁芯和暴力撬门入屋抢劫、盗窃而被抓捕。经尿液检验,王某海洛因依赖呈阳性。现在禅城公安分局强制戒毒所强制戒毒。

  城里人都有一种“各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心理。

  【对话“东北虎”】

  “对不起自己的父母”

  记者:为什么会走上盗窃这条路?

  王某:吸毒!平时挣的钱不够花,而盗窃来钱最快,而其他办法挣钱来的太慢。我知道盗窃不会判死刑,最多蹲个十年八年的。

  记者:第一次沾染毒品是什么时候?

  王某:2003年来广州打工时染上的。我现在最后悔不应该来广州。来广州时正赶上是个夏天,热得睡不着觉。身边一个朋友吸毒,我觉得挺好玩也吸了,吸后就能睡着觉。后来就上瘾了,被毒品完全征服了。

  记者:你原来是什么职业?

  王某:做物流的,我每个月虽然有七八千元收入,但吸毒一个月下来花的钱要1万多元。干我们这行吸这玩意的多了。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风险?

  王某:没有。我太自信了,干了那么多单活都成功了,成功的次数越多,也就越自信。

  记者:家人知不知道?

  王某:不知道,我心里最对不起我的父母了,我和他们已经三年没有见了。家里还有一个妹妹两个弟弟,他们上大学的钱都是我供给的,我每个月都会给他们寄生活费。

  记者:你有过后悔吗?

  王某:后悔有啥用!抓都抓到了。后悔不该鬼使神差走来佛山这一步,在广州作案从来没有被抓到过。广州城市大,外来人口多,根本就抓不到我。

  记者:你一般不撬什么样的门?

  王某:一般都是先敲门,家里有人不去搞。左右邻居在时,一般也不搞。保安看得紧、盘问仔细的不搞。门锁牢固,10分钟搞不掂的放弃。我瞧不起街面上的小偷,他们干得太小,累一天也搞不了多少。

  记者:你觉得屡屡得手的原因是什么?

  王某:城里人都有一种“各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心理,邻居很少有管的。即使家里有人,也害怕我们这些亡命徒,一般都乖乖地让我抢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