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不涨价农民工又是欢喜又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起春运火车票不涨价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外发布了这则消息。昨日东莞东火车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没有接到铁道部的通知,一切以铁道部的通知为准。该负责人称,火车票不涨价这一措施实施后,东莞东站今年春运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在售票这一环节。为此,铁路部门呼吁,旅客要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

  文/记者童辉、李少威、章练辉

  对比:

  火车票价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

  2006年春运,铁路对以农民工为主要客流的所有临时旅客列车实行了票价不上浮。此举受到广大旅客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欢迎。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在更大范围内实行这一惠民政策,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

  据东莞东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前几年,铁道部为有意识地让旅客避开高峰期乘坐火车,因而采用涨价的方式来进行调节。2006春运期间临客硬座票价将首次实行不上浮政策,其他旅客列车硬座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

  而在大年三十至大年初二这几天,实行票价下浮,下浮的幅度为10%。

  “从这几年票价及火车票版本的变化来看,都体现着进一步朝以人为本这个目标迈进。”东莞东站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票价不涨了,那大年三十至大年初二这几天票价还会像往年一样下调吗?“这还不好说。”东莞东站方面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有关火车票票价执行方案的通知,具体情况现在也不是太肯定。

  外来工:只求有车坐 什么车则无所谓

  新措施下,返乡的外来工会不会大量涌向铁路呢?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名外来工,他们均表示,坐火车更舒适,但自己可能赶不上,到了节前但求有车坐,坐什么车则无所谓。

  大岭山某家具厂的李师傅说,厂里放假比较晚,到时根本买不到火车票,自己一向是坐汽车回家的。去年他的一个朋友为了挤火车,以接近两倍的价格在常平一个代售点买了张票,谁知道这个代售点第二天就人去楼空,原来买了张假票。有了这个前车之鉴,李师傅说自己更是老老实实坐汽车了。

  市区温塘一家风筝厂的张师傅则称,坐火车要舒服一点,但是太麻烦了。“我要提前去常平买票,坐车时候又要跑一趟,太远了。还是坐汽车,在附近的汽车东站坐就可以了。”

  意义:农民工最受实惠

  在东莞东站售票厅,记者了解到很多旅客还不知道今年春节火车票不涨价这一消息。家住成都的李先生在黄江镇某工地干活,为了免受春运之苦,他今年早早就收了行李,提前了一个多月回家准备过年。

  据李先生说,每年他都赶在春运火车票涨价前回家,图的就是省点钱,票容易买。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从东莞到成都硬座票要150多元,涨20%,就得多30多元,“30元将近够我一个星期的饭钱了。”

  而相比农民工,其他人群对火车票不涨价反应不是很大,因为价格相差并不是很大。今年起,春运期间火车票价不上浮,得到最大实惠的,就是在外地辛苦打工的农民工。

  影响:火车票或更一票难求

  对春运期间火车票价不上浮给东莞东车站带来的影响,该站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东莞外来务工人员众多,春运车票不上浮,会有很大一部分农民工将返家时间延后,也会吸引部分农民工选择火车返乡,这将使2007年春运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东莞东车站春节期间的民工流,节前以发往四川、重庆、江西、安徽、湖南等地为主,预计今年春运,这些方向的车次客流将非常密集。 去年,节前春运15天,东莞东站发送旅客67.74万人次,据预测,今年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前,东莞东站总共只有46万张票,而据铁路部分估计,东莞地区等着回家过春节的旅客达100万人,也就是说,铁路只能满足东莞不到一半的需求。不涨价可能会有更多的人争先预订火车票,但由于铁路本身的运能是有限的,最终能通过铁路运输的人数还是跟往年差不多。但这会给火车票的预售带来更大的压力。

  同行:

  不会影响公路客运

  东莞市汽车总站有关负责人称,铁路春运不涨价应该不会影响公路客运。首先,尽管铁路客运具有快捷、准时等优势,但铁路的可达性比公路差,许多返乡客到达目标站点后还要换乘汽车,比较麻烦。其次,东莞的铁路长途客运站在常平镇,而公路客运站则每个镇都有,买票乘车都比铁路方便,因此铁路对客源的吸引力比较有限。“比如在大朗工作的人可能会选择坐火车,因为大朗去常平较近,但在麻涌工作的话就会优先考虑坐汽车了。”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是,铁路的运输能力有限,今年与往年相比也没有增加。春运期间铁路客运饱和,即便有很多人倾向于乘坐火车,奈何一票难求,最终还是要选择汽车。

  记者了解到,进入1月份后,东莞市区各大客运站场的客流量均有所增加,与往年相比未出现异常现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