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销毁10亩毒草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谢英君 通讯员苏良)1月9日下午,清溪镇会同东莞市农业局在该镇大利村就地销毁了10亩草莓和500公斤油麦菜。据悉,这批果蔬使用了违禁高毒农药“氧化乐果”,若流出市场将极大危害市民的生命健康。

  10亩草莓含高毒农药

  据悉,这批毒果蔬菜是清溪镇农办在月初对菜场和草莓场进行定期检验时发现的。据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日前发现大利村有近10亩的草莓和500公斤油麦菜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农药——氧化乐果。为了防止这批不合格的含高毒高残留农药的草莓和蔬菜流入市场,遂联合东莞市农业局对其进行就地销毁。记者了解到,为了增产增收,一些草莓种植人员和菜农在采收期间,会喷施氧化乐果等违禁的高毒高残留农药。这种农药容易被草莓果实吸收,用清水或盐水浸泡都无法降低农药的含量。若市民在喷施期间采摘、食用,就极易引发中毒。

  食用草莓要冲洗几遍

  此外,镇农办的负责人还表示,时下正是草莓的丰收旺季,草莓逐渐成为水果摊上的主打产品。市民在购买草莓时需谨慎,要在正规市场购买经过检验过的水果,在食用前要用清水冲洗几遍,避免中毒事件发生,并尽量不要在路边草莓场直接采摘草莓食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