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孕妇给香港带去数万元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每个孕妇给香港带去数万元收益
香港街头的内地孕妇。(资料照片)香港考虑对内地孕妇产仔提价内地孕妇涌港潮短期内难有缓解之法 专家称社会理性杠杆终将让“热潮”冷却

  文 本报记者邱瑞贤、杜安娜

  “床位怎么都被内地人占了?”针对内地孕妇的涌港潮,香港人发出这样的惊叹。而与此同时,香港各家医院正在密锣紧鼓地扩大产科服务。

  有人预计,2007年赴港产子热将再升温。对此,香港医管局的新闻发言人称,该局董事会正在研究能否提高收费标准来应对内地孕妇的涌港潮。

  专家称,内地孕妇涌港潮只是短期现象,就如曾经的“出国潮”演变为“归国潮”一样,社会发展的杠杆终会把赴港产子热潮扳回。

  审视内地孕妇涌港潮(下)

  这两年像Jack那样前往香港生孩子的人越来越多(详见本版1月10日报道),中介的推动作用不可忽视。记者发现,目前活跃在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的赴港产子“中介”,大多数就是由热衷穿梭于两地的香港人开设的。

  昨日,按照网上提供的信息,记者暗访了广州一家代理赴港产子业务的中介机构。这所机构位于东风中路上的一座高层写字楼中,规模并不大,小小的办公室内仅有3个工作人员,但生意却并不冷清。

  中介连通行证都可代办

  工作人员李先生先向记者介绍了去香港产子的费用。“最近香港医院对内地孕妇的收费价格有所提高,以前剖腹产大约需要3万多元,现在涨了1.5万元左右,顺产也涨了1.3万元。”他告诉记者,按照其所知道的信息,这是只针对内地孕妇的提价。“我们的中介费用一直持续没变,套餐价位在13800~16600元,这样算起来现在去香港生个孩子的费用总共需要6万多元左右。”

  根据中介职员的介绍,办理去香港产子的手续实在简单。“只需要提供孕妇的身份证、户口簿和港澳通行证就可以办理,即使没有通行证,我们也可以代办。我们之前会和孕妇签订一个协议,这个协议的内容比较全面,涉及到费用、赔偿等各个方面。如果谈妥之后,交付3000元的定金就可以了。”

  对于记者担忧政策改变,赴港生子是否安全保险的询问,公司负责人谢先生显得相当不以为然。“最近风声是比较紧,但香港医管局要求提供医院证明的政策还未正式实施。即使实施了也不要紧,我们同样可以代办。这个生意本身就存在政策风险,如果有一天,政策不允许了,大不了就不做了呗。”显然,在社会舆论一再关注下,对中介从业者来说,他们并不担心可能出现的政策调整,反而坚定地认为在政策调整前“抢闸”正是经营之道。

  内地孕妇的涌港潮,对香港民众来说,也是一个让他们强烈关注的话题,而且大多数人一提起来就“急”。

  香港中文大学的女职员董小姐向记者坦言,本来她对内地人没有什么偏见,但是现在她的朋友都对内地孕妇的涌港热潮颇为反感。事情缘于她的一位密友近日到医院分娩,“床位都被内地孕妇占了,她周六临产才进的医院,孩子生下来后,周日医院就要她马上出院。我的朋友连走路都走不了,硬是要马上走,这实在让我们觉得太过分。”

  香港市民担忧权利被挤占

  董小姐的意见代表了大多数普通香港市民的想法,他们普遍为自身利益被侵害感到原有利益不能保证的恐慌,从长远来看就是将来的教育、福利、就业等资源的争夺。

  社会舆论的压力“催”出了政府的种种为难之处。香港保安局发言人曾多次解释,作为入境处很难单纯以个别访客怀孕为理由拒绝其入境,事实上这种规定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不能成立。即使限制怀孕达某周数的孕妇申请赴港,不仅在执行上有难度,也难以阻止蓄意赴港产子人群在怀孕早期来港,逾期居留直至婴儿出生为止。

  这个问题成为多个政府部门的共同难题。香港医院管理局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除了继续调高不符合资格人士的收费、增加医护人员,以及为遏止病人拖欠费用而要求就诊时提供相关证明,并延迟提供出生资料等措施,目前还真的未能想出更多的缓解之法。

  “越来越多的成功例子正在造成广泛的‘跟风’效应,这会否产生难以想象的后果?”对于香港人来说,这是他们最大的担忧所在。

  新闻解读

  2001年7月,香港特区终审法院对首宗内地人香港生仔是否拥有居港权案作出判决——内地父母在港生下的小孩庄丰源被判拥有居港权。从此,内地孕妇赴港生孩子的越来越多,特别是在“赴港个人自由行”开通以后,逐渐形成风潮。

  内地孕妇涌港潮给香港带去的压力显而易见,香港医管局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香港的公立医院一共约有800张产科病床,目前使用率接近饱和。

  但是,敏锐地把握“经济动力”的并不仅仅只有中介产业,记者在走访香港医疗界时发现,医疗资源相对“赋闲”的私立医院还是相当认可这一商机的。早期它们甚至主动招揽来自内地的滚滚客源,否则不会出现与中介机构合作得“天衣无缝”的现象。粗略计算,每个内地产妇大约带来将近3万~10万元的生意,如果一年有1万个内地产妇的话,就有3亿~10亿元的收入。

  从另一个角度看,内地孕妇的到来也许是给香港社会“增援”。“香港本身就是一个移民社会,现在多几个新移民,对香港也没什么大的伤害,还补充了劳动力,缓解了香港社会老龄化问题。” 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说。

  郑梓桢认为,内地孕妇涌港潮或许不会持续很久。他介绍说,虽然孩子在港出生确实马上可以拥有香港居留权,将来赴港读书和生活也可以享受免费教育、医疗等社会福利。但事实上,香港一个穷人每月只能拿到2000~3000元的救济金,这点钱即使在深圳,生活也颇为拮据。

  至于生病之后,公立医院排期排不上,而私家医院收费相对较高。同时,香港幼儿园并不是免费的,一个月要几千港元,小学中学书本费要几千港元,内地产妇的小孩要想在香港上小学、中学必须长住香港,家长在香港租房、吃饭一个月要5000港元~7000港元。这一笔账算下来,自然让本来想吃“免费午餐”的内地孕妇望而却步。

  在港居留的巨大成本让郑梓桢认为,比“热潮”本身更值得研究的是其所透露的潜在“高端移民”苗头。“早期和现今赴港产子的人群之间有一道明确的界限。现今的这批人相对更高端,他们追求的是身份的提升,个人的自由以及文化、品位价值观的提高。”

  专家认为,对该热潮需要更理性地看待,政府应更关注并防止其演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及时作出相关限制和调整;但是人们也应该对社会自身的理性调节有信心。

  “随着客观环境的变化,或者通过政策的改变,或者我们自身的需求产生改变,就如同当初的出国留学热潮后来悄悄转变为归国潮一样,内地孕妇涌港潮肯定会冷却。”郑梓桢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