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成命,不如公开更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4 钱江晚报

  1月9日,建设部网站发布《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10日,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对媒体作出解释:“日前发布的《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文件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对《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予以废止。”——1月11日中央电视台

  □梁江涛

  中小户型问题直接涉及到房价的调控,自从出现大户型住宅拟征“保有税”的信息之后,有关中小户型的政策也成为近来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就在1月9日,建设部网站公布《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的征求意见稿,在这份旨在贯彻落实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政策的文件中,将各地各类住宅套型建筑面积标准予以了一些修正,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地区的小户型面积标准在乘以相应的系数后,有所放宽,最高可达90平方米的1.19倍,约107平方米。而现在说变就变,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按说,在电子信息化时代,政府部门不断刷新各类文件、电子政务系统即时更新是很正常的事情,对此无须大惊小怪。不过,因为建设部此次发布的是“征求意见稿”,是开放性讨论和回应的待定文件,突然来个紧急通知“收回成命”,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社会公众都会觉得像吃了苍蝇一般如鲠在喉。而且这难免让人生疑:到底在征求意见稿的哪个细节处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文件的规定要求?是因为“有所放宽”,还是因为拟稿者工作失误?“要点”并不成熟,尚未到征求意见之时?

  笔者觉得,与其突然叫停作废,不如对不符合相关文件的部分作出更正声明。如果违反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关于“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的原则规定,就立即进行更改,其他并不需要变更的内容和举措照常保留,这也是政府部门取信于民,节约行政成本,杜绝朝令夕改,保持政策指令连续性的务实之举。

  软骨症和利益博弈

  □谢涛

  按照常规,政府部门向社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或“征求意见函”,都有一定的问询时限。这个时段,少则一周,多则一月。之所以如此,是为了广泛地吸纳公众意见,达到补充完善政策的目的。可是,建设部这个“征求意见函”,出台不到24小时,还没等公众看清楚,就被莫名其妙地拿下来,其中蹊跷,耐人寻味。

  朝令夕改折射出房产政策背后的激烈博弈。去年6月,“国六条细则”颁布,规定“新商品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须达总面积70%以上”。政策的设计意图在于,通过严格控制大户型商品房的开发,来改变住房地产完全非理性的市场格局,以此来降低购房门槛,满足中低收入购房人的购房要求。然而,《细则》实施,波折重重。半年来,一场对于《细则》的解读大战始终都在利益主体之间激烈地进行着,“90平米”的难产也成为一个不解之谜。

  朝令夕改折射出公权部门的“软骨症”。博弈中,开发商及其代言人保持其一贯的强势之风,先是抛出“90平米只应该限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的论调,之后又不断在“套内建筑面积”、“使用面积”等名词上偷梁换柱。公众利益与集团利益博弈,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相当重要,它的倾向直接决定天平的平衡。遗憾的是,面对这种博弈,建设部的表现却游移不定。

  政策背后的利益博弈本是正常现象,没有博弈,只有一种声音,反而不正常。但是,这种博弈必须是要以不损害公众利益为前提的,而一旦这个前提被破坏,作为公众利益代言人的政府,立场一定要明确。政府太过软弱,就不能有效维护公众利益,也会让政府公信力在公众心目中大打折扣。

  三问“朝令夕改”

  □徐经胜

  《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从公布到废止,前后不到24个小时。建设部的这种做法真可谓是“朝令夕改”。而且这种“朝令夕改”也不止这次。2006年6月,建设部房地产业司某负责人曾说,套型建筑面积不等于建筑面积,它和建筑面积大约相差10到15平方米;2006年7月,建设部又正式出面澄清,套内建筑面积就是指建筑面积。虽然这些“朝令夕改”透露着建设部知错必改的精神,但是笔者还是有几点疑问。

  第一,理解国家政策水平是不是有点问题?“国六条”中“新商品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须达总面积70%%以上”的规定,建设部自己也参与了政策的制定,可建设部一会儿参与90平方米建筑面积之争,一会儿说90平方米以下住宅的建筑面积控制标准可根据不同的系数给予修正。如果不是理解、执行国家政策水平有限,怎么会闹出“朝令夕改”这样的事情呢?

  第二,是否为某些集团利益所左右?在国家政策没有出台之前,关于“90平方米”的种种争论都是正常行为,但是政策一旦出台,作为政策的执行机关就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执行。建设部在“国六条”出台之后,还在为“90平方米”的一些问题争论不休,而“争论”无一例外地都是在想把“90平方米”这个刚性规定进行变通,以达到面积增大的目的。这种趋“大 ”不趋“小”的“讨价还价”,很容易让人想到政策的制定或者执行是不是被某些利益集团所左右。

  第三,是否会造成国家资源的浪费和人们对国家政策的失信?不论是出台什么样的意见,都需要花费国家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这样“朝令夕改”,无疑是一种对国家资源的浪费。同时,“朝令夕改”的意见,会让老百姓无所适从,随之就会出现人们对国家政策的失信,从而导致今后国家政策出台、落实上的困难及恶性循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