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道歉的可贵与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4 钱江晚报

  11日,一份《告市民书》同时发布在几家深圳媒体上。这份《告市民书》除了就深圳梅林关交通拥堵的现状与原因、近期改造安排进行详细说明外,还公开表示,“我们向广大市民群众表示深深的歉意,并诚恳接受市民群众的批评。据悉,《告市民书》由三个政府部门共同发布,分别是深圳市规划局、深圳市交通局、深圳市公安交警局,全文共计2000余字。 ——据1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无疑这一份由政府部门发布的《告市民书》就政府自己的失职行为的检讨,对出现堵塞的交通问题的分析,以及下一步的改造安排,工程进展的日期都向市民们做了交代,且坦言要请市民来共同监督批评。是的,这样的《告市民书》的意义应该给予肯定。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责任心的政府,是可喜的现象。

  但据深圳市交通综治办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这份《告市民书》之所以能够放低姿态,向市民诚意道歉,是市领导明确提出要这样做的。

  官员为公众服务,工作疏忽、失职,本来就该道歉!遗憾的是,这个道歉第一是迫于高层压力,第二,读完《告市民书》全文,只见政府及政府部门的责任及过失,而不见官员对自己个人的责任、过失的检讨,而且,罗列了一大堆已经落实的整改措施,而这些措施并未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那么这个道歉是想告诉大家“我们已经努力,但效果还有待改进”,还是生怕大家不知道,通过在媒体上“明说”来向领导和市民告白? 吴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