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冷三九天 防冻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4 钱江晚报

  昨天开始,杭州的天就变得阴沉沉的了。省气象台讲,接下来的一周时间,我省将以阴雨天为主,其中杭州今天雨量小到中等,明天阴天,后天起又是阴雨绵绵;气温变化不大,估计最高气温在6℃上下,最低气温2℃到3℃。

  “三九”寒冬时节,再碰上绵绵阴雨,这种阴冷潮湿的天气,不但人体感觉很不舒适,而且很容易得病,感冒、发烧、心脑血管疾病、冻疮都会染身。

  专家介绍说,感冒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但以晚秋至早春的冬半年为多发季节。特别是强冷空气引起的降温,因降温幅度太大,人们一时不能适应这种天气变化,一两天内就会有大批人患感冒。

  预防感冒可以根据天气来添衣御寒。与晴朗的天气相比,阴冷潮湿的日子里可适当多穿点衣服,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身体的免疫力。

  冻疮是由于寒冷潮湿引起的皮肤局部微循环障碍,除了天气因素,还跟每个人的身体素质有关,目前还没有特效的药物。产生冻疮的原因,主要是身体保暖不够,因此,冻疮的防治主要应在穿衣戴帽上下功夫。

  冻疮常常发生在手、脚、耳等部位,如在室外锻炼或劳动,可在裸露的皮肤上涂些油脂,减少皮肤的散热;适当增加手脚的活动,促进血液循环;穿鞋子不要过紧。如果平时经常用冷水洗手、洗脚和洗脸,就能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不容易生冻疮。一般一二年不发冻疮,就不大会再复发。

  本报记者 王燕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