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 各使各的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日,由中国独立学院协会主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承办的“2007全国独立学院就业指导工作研讨会”在杭州召开。百余所独立学院的近200名代表汇聚一起,为今年即将毕业的独立学院应届生及100多万在校生,共商其前途和就业问题。

  据统计,截至2006年12月,全国共有318所独立学院。独立学院的快速发展,对缓解高等教育优质资源不足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相对于普通公办高校的毕业生,独立学院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形势,具有某种程度上的复杂性,如:毕业生存在就业主动性差和就业期望值较高的求职心理误区,专业和生源地的过于集中加剧了就业竞争的激烈程度等等。因此,各个独立学院都在想方设法,打出自己的就业特色牌。

  ■浙大城市学院:

  培养“杨柳的柔劲”

  浙大城市学院办学迄今已有4届近7000名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3%以上。不少用人单位反映,城市学院的学生“好用”,他们身上有一种“杨柳的柔劲”,高飞低垂都行。学院也认同这批学生,认为他们思维活跃,适应环境快,家庭经济情况较好,加上有政策扶持,更适合自主创业。

  从办学初,城市学院就意识到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是办学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因此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育人目标,为学生走上岗位提供了很多锤炼的机会。如,与杭州市政府紧密合作,积极打造会展研究与服务中心、工业中心、新闻中心等校内创新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专业知识,提早适应未来工作环境,学院附近的路边店铺中,有近一半为学生开设。

  10日,该学院党委书记胡礼祥、商学院副院长徐萍平、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邬家瑛、城市学院合作与发展部部长金首红等人还去了余杭山区小学考察,打算把大学生的创业基地从城市延伸到乡村。他们在对当地旅游资源、产品资源、闲置资源及交通状况一一“摸底”后,准备整合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城乡携手创业方案”。

  ■扬大广陵学院:

  卫星专网指导就业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以专项资金建成高效率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通“全国大学生就业指导卫星专网”。据悉,这是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组织,依托中国航天强大的技术优势,借助现代卫星通信传播手段而建立的覆盖全国高校的就业指导卫星专用网络。

  广陵学院的毕业生,能通过该网及时观看百余场全国最知名专家的就业指导讲座,并参与了相应的培训,从而不断调整自己去适应就业现状的角色。

  ■云大滇池学院:

  手机群发就业信息

  针对毕业生忙于在校外奔波求职,校内发布的招聘信息无法及时了解的情况,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利用校园网络,向毕业生群发就业信息,大大节省了学生查阅信息的时间。同时,还通过校园网制作视频简历或者视频招聘的方法,让用人单位在校园网上直接看到毕业生的视频简历,与毕业生进行现场视频交流。这样,学生们无需东奔西跑地参加用人单位的面试了。

  ■宁大科技学院:

  先就业后择业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独立学院学生因所交学费高,就业回报期望值也过高,许多人存在着“等、靠、要”现象。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从对几届毕业生的就业调研来看,学生在择业中时还应该更多地站在用人单位、学校和社会的角度去考虑。

  为了使学生能够准确定位,有效择业,学院指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思想,降低学生的就业期望值。办公室还组织各系开展毕业生就业调研及毕业生基本信息登记工作,积极向企业“对口推荐”。

  ■贵大科技学院:

  “民营突破战略”

  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独立学院毕业生,已出现“零薪酬”应聘等现象,如保险、证券、IT、旅游等行业的就职人员,没有底薪,即“零起薪”。为此,贵州大学科技学院大胆实施“民营突破战略”,把工作思路由“政府安排解决就业”转到“鼓励激发民间创业”上来,由政府统一发放“饭碗”转向大学生自己创造“饭碗”。

  通过为大学生就业者安排经营场地、提供工商便利、减免行政性收费和税收等,降低创业成本。同时,通过建立贷款担保基金,为创业提供小额贷款,推动创业者不断做强做大。

  ■专家建议:

  尽快建立就业预警

  在本次独立学院的交流会上,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代表提出,从该学院2005年和2006年的一次性就业率统计资料看出,机械制造、数控技术等专业就业情况较好,同样也有不少专业就业形势相当严峻。因此建议在独立学院的就业工作中,要尽快建立就业状况预警机制,通过横向和纵向分析统计,及时对学院整体就业情况和各专业就业情况进行分析和判断,对就业率低的相关专业及时发出预警。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组委会将汇总并分析独立学院就业工作现状,报送国家教育部,为教育界专家学者研究独立学院就业工作提供最直接的信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