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嫌犯挟持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4 钱江晚报

  两犯罪嫌疑人在湖南省境内挟持民警,驾假军车一路冲关逃窜。一天之内连窜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四个省份,接到报警后,湖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迅速进行处置。

  四省警方协同作战,终于在案发17小时后,将一犯罪嫌疑人抓获,被挟持民警也平安获救。1月10日上午,湖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主任倪无名向记者谈及发生在去年8月27日的这一案件时,用两个字来评价整个案件的处置过程:“漂亮!”

  事发

  “军车”凌晨挟警冲关

  2006年8月27日凌晨2时,岳阳境内京珠高速公路羊楼司收费站。一挂军牌的“沃尔沃”轿车疾驶而至,驾驶员着军服,佩中尉军衔。

  临湘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羊楼司值勤室民警吴某某等三人,迅速上前,要求查验驾驶员军官证,不料车上2人突然挟持民警吴某某,强行冲关,驾车沿京珠高速公路向武汉方向逃跑。

  岳阳110接到报警后,马上作出处置,并于凌晨4时上报省公安厅110指挥中心。值班员谢德智接报后,迅速作出反应,当即向湖北、河南、河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发出紧急协作函,请求调派警力协助围堵查缉。因考虑该车悬挂军车号牌,一时无法判断真伪,谢德智还将情况紧急通报湖南省军区司令部作战值班室,请求予以核查。

  逃窜

  嫌疑人被迫释放人质

  上午8时,“沃尔沃”轿车已进入湖北境内。根据湖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的指令,该厅交警总队高支队八大队迅速设卡布控,在京珠高速鄂北收费站与嫌疑车遭遇。该车冲开栏杆后又向河南逃跑。河南警方继续开展追击工作。

  因被沿线民警围堵追击,犯罪嫌疑人受到惊吓。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在郑州附近将被挟持民警吴某某放下车,吴随即与临湘市公安局尾随追击的民警汇合,返回湖南。

  湖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值班主任倪无名指示值班民警以信息快报的形式报告公安部指挥中心。公安部指挥中心在向解放军总政治部核查之后,作出答复,冲关车辆的军牌是假的。湖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因此作出判断,冲关嫌疑人有驾车作案的重大刑事犯罪嫌疑。

  追捕

  两名嫌疑人弃车逃跑

  上午9时50分,该嫌疑车在河南再次转上京珠高速公路,军车号牌已被拆卸。河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马上将这一信息进行了通报。按时间计算,此时该车已窜入河北境内。河北省公安厅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出动警力在省内各交通要道武装查缉,坚决防止该车窜入北京。

  为此,公安部指挥中心、刑侦局,河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与湖南省指挥中心保持紧密联系,湖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值班主任倪无名随即指示,一边向岳阳市、临湘市两级公安机关调度信息,一边将最新情况报告公安部指挥中心、通报河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和厅刑警总队。下午3时,河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通报:在京珠高速公路正定北2公里处发现嫌疑车。

  河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随后又通报:该车已被查获,但2名犯罪嫌疑人已弃车逃跑。当晚7时许,吴某某和追缉民警返回临湘。

  收网

  一人落网一人逃跑

  民警吴某某说,犯罪嫌疑人曾经在河南境内一度转道107国道北逃,以逃避民警追捕。

  当晚9时许,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冀昆通过全国公安指挥中心视频指挥系统与湖南和河北两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值班主任通话,调度处置进展情况。按照商定的意见,湖南省指挥中心决定将最新信息电传河北省公安厅、石家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石家庄市公安局根据这一准确信息,以弃车点为中心组织清查,于当晚11时30分在该市一宾馆内成功查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经网上辨认,吴某某确认此人正是着军装的犯罪嫌疑人。

  经审查:该犯罪嫌疑人名王贵岭(男,28岁,山东人,在北京以开“黑的士”为业),此行从广西驾驶走私的“沃尔沃”轿车拟到北京非法出售。另一犯罪嫌疑人系天津市经济开发区某公司负责人,在逃,公安机关正在追捕。

  湖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派员率岳阳、临湘市公安机关专案人员及吴某某迅速赶赴河北,将犯罪嫌疑人、嫌疑车带回湖南审查。据三湘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