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产业兴村富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5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月11日讯(记者张尚武)10日至11日,副省长杨泰波在益阳、长沙调研考察新农村建设。杨泰波强调,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各地要以兴村富民为着力点,发展现代农业,壮大支柱产业,培育新型农民,共创和谐美好的新生活。

  在沅江市三眼塘村、赫山区仙蜂岭村,杨泰波深入村民家中,屋前屋后察看乡村清洁工程。这些示范村从生产生活废弃物净化、利用入手,采用生物、工程措施,实现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杨泰波称赞,乡村清洁工程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堪称一场“清洁革命”。在长沙县黄龙新村,杨泰波与村民座谈,了解到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过7000元,村里一、二、三产业齐全,多数农户都积极兴办乡村清洁工程,新型农民合作医疗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他高兴地说,黄龙新村是全省实事求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好典型。

  新农村建设关键在于生产发展。杨泰波调研益华水产、广益水产等龙头企业的发展状况,察看了亚太薯业的马铃薯基地。他指出,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就是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农产品生产与市场对接程度高。他要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夯实基础建基地,提升加工搞技改,组织农民进市场,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杨泰波强调,新农村建设是农村工作的总抓手,各地要围绕新农村建设统筹开展各项工作。新的一年,各地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切实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帮助每村每户寻找适合自己的增收途径;农民始终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要激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人人支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共创美好和谐的新生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