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依法治理推动“三调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5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月11日讯(记者刘文韬通讯员李鑫佳)今年将重点做好普法依法治理、“三调联动”、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等方面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今天召开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对此进行了部署。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江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为司法行政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今年,我省将通过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务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避免因违法决策,执行法律和政策不公、不严引发和激化社会矛盾;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同时,通过法制宣传,引导人们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形成尊重司法的习惯。

  全面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重大社情报告制度、社会矛盾纠纷信息反馈机制和群体性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积极拓展调解领域,主动、及时地调解拖欠农民工工资、婚姻家庭、征地拆迁、物业管理等多发性、易激化纠纷。

  今年,司法行政机关将会同公安、检察、法院等有关单位与社区基层组织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同时,探索和推广组织服刑在教人员与社会企业就业洽谈、创办刑释解教人员就业培训中心等做法,确认一批过渡性安置基地,重点做好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业可就和有重新犯罪倾向的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工作,预防减少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