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相异,父为子捐肾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22 潇湘晨报

  

血型相异,父为子捐肾成功

  我国首例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手术在衡阳完成,院方称有实力再进行类似手术

  手术成功了,罗春球(右)、罗成辉父子在一起满脸笑容。王毅医生(左)看到罗成辉的眼镜坏了,决定送他一副新眼镜。图/记者汪蛟

  本报记者龙源 衡阳报道

  长沙市岳麓区的罗成辉是个“幸运儿”,他曾进行过肾脏移植手术,却因排斥反应不得不进行切除。在绝望时,不同血型的父亲罗春球决定捐出肾脏给儿子,并获得了成功。这是我国首例ABO血型不相容保留脾脏亲体的肾移植术,同时标志我国完全突破肾脏移植血型障碍。

  昨天,阳光洒在位于衡阳市的南华大学附二医院罗成辉的病床前。在查房时发现罗成辉的眼镜碰坏了,主刀医生王毅决定送一副新眼镜给他,以祝贺他来之不易的新生活。

  绝望患者第三次燃起生命信心

  2002年5月,35岁的罗成辉由于过度疲劳出现全身乏力、贫血、呕吐等症状,经医院确诊为尿毒症。在获知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肾脏移植具有优势后,当年12月28日,他在附二医院肾移植中心进行了同种异体同血型肾移植手术。

  2005年5月,罗成辉在外院由于带状疱疹感染、肺部感染,植入的新肾出现慢性排斥反应,导致功能丧失。2006年4月,罗成辉在长沙进行了移植肾切除手术,恢复了血透,等待再次移植。

  期间,他再次辗转各大医院,寻找血型相配的肾源终未果,一直饱受病痛的折磨。

  2006年8月份,在等不到相匹配肾源的情况下,罗成辉的父母主动提出为儿子捐肾。医院检查发现,父亲罗春球的血型为A型,母亲为B型,而罗成辉是O型,他们的血型与他都不相容。就在一家人陷入绝望之际,他们打听到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王毅博士从日本学成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技术归来的消息,罗成辉的心中再次燃起了渴求第三次生命的信念。

  特殊手术让专家组“如临大敌”

  2006年11月27日,罗成辉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衡阳,住进了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经过比较,医院挑选了身体状况较好的父亲做供者。

  因为ABO血型不相容保留脾脏亲体肾移植是国内首例,风险系数很大;同时,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手术,首先要对受者进行DFPP(血浆双重滤过),去除患者体内的血型抗体,此方式同时将大量重要的凝血因子去掉,导致患者随时可能因大出血而出现生命危险。若不成功,还可能面临舆论和伦理道德的双重压力。

  2006年12月5日,罗成辉开始接受血浆双重过滤,整整一个星期内,专家组轮流值班,24小时守候在病人身边。

  手术基本获得成功

  一天、二天、三天……罗成辉体内的抗体滴度一天天发生着变化。14日上午9时25分,国内首例同种异体ABO血型不相容保留脾脏亲体肾移植手术正式开始。10时整,院长罗志刚博士、中心副主任秦国庆副教授从供者罗春球的体内将右肾取出,王毅博士立即开始修肾工作。

  上午11时35分,植入手术正式开始,手术由罗志刚、王毅等主持。12时24分,罗春球的右肾被移植到罗成辉体内。

  然而,就在众人都以为手术已经获得成功的时候,事先预料中的一个不利情况发生了:罗成辉伤口出现大出血,40分钟内,出血达3000毫升左右,情况十分危急。王毅博士根据预案,指挥医护人员展开抢救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止血成功。

  到2006年12月28日,经过半个月时间的术后恢复与观察,罗成辉的尿量、血红蛋白、血肌酐、尿素氮等指标逐渐恢复正常。当天上午,在鲜花的簇拥下,获得第三次生命的罗成辉从ICU1000级层流病房出来,回到了肾移植中心病房。手术基本获得成功。

  “标志我国已突破肾移植血型障碍”

  “也考虑过风险,但是考虑更多的是责任。”王毅说,“血型不相容禁止进行肾脏移植手术,在教科书上这是最基本的规定,但是,这的确是中国完全意义上突破血型障碍的手术。”

  对于手术的成功,中华器官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实、副主任委员陈中华,中华透析移植研究会主任委员唐孝达等专家认为,这是国内第一例获得成功的ABO血型不相容保留脾脏亲体肾移植手术,它标志着我国已完全突破肾脏移植血型障碍,我国器官移植水平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