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打白条工头被逼捡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37 南京晨报

  “是南京晨报讨薪热线吗?我现在就站在南京长江大桥上,如果你们一个小时之后还不来,我肯定会从长江大桥上跳下去。”昨日上午,记者接到了50岁农民秦存海的电话。

  徐州市丰县华山镇人民政府拖欠着50岁的包工头秦存海15万元债务,多年未还。为此,秦存海也欠着20名民工10万元工钱和银行8万元贷款,多年来,他东躲西藏,今年更是躲到南京,靠捡垃圾还银行贷款。

  “来南京投奔女儿”

  昨天上午10时,记者赶到南京长江大桥南堡桥面时,发现秦存海蹲在栏杆边痛哭,身旁两名女子一前一后地抱着他苦苦劝说,也在失声痛哭。秦存海的女儿秦振芳说:“我今天刚找到我爸爸,我根本没想到,他会在长江大桥一带捡生活垃圾,住的是2元钱一晚的民工房。”秦存海的妻子介绍,去年8月份,丈夫说想来南京打工的女儿,顺便打打工,偿还债务和银行贷款,但她没想到,秦存海认为自己拖累了一家人,根本没去找女儿,而是在长江大桥一带捡起垃圾来,晚上住在2元钱一晚的民工房内,每月收入有700多元钱。半年后女儿见到父“我元旦打电话给女儿,发现他根本没找过女儿,我又急又慌,赶紧找到南京来,找了几天,今天才找到存海。”秦妻说。

  “每到过年,我都要躲起来,民工们把我告到法院,家里已经收到几张法院传票了。今年,家乡的民工放出话来,说今年再不还钱,就一齐打死我,没办法,今年只好躲到南京来捡垃圾,从8月份到现在,省吃俭用差不多攒了6000元钱,正好偿还去年一年8万元银行贷款的利息。”秦存海无奈地说。

  干6年,收12张白条

  据秦存海介绍,昨天已经是他第三次想到死了。1994年开始,在徐州丰县华山镇老家做工程逐渐富裕起来的秦存海,开始承包镇里的诸多建筑工程,包括当地的学校建设工程、镇政府各部门的建设工程以及群众广场、街道改造、小城镇建设等工程,而每次的工程款项都是由他先行垫付,一共80多万元。2000年,工程全部完工后,镇政府打了12张欠条给他,表示每年还几万,还不会有利息。据秦存海介绍,2001年,华山镇政府干脆在镇上给了他一幢300平方米的小洋房,说是抵冲40万元的欠款,结果农村房价低廉,他为了偿还民工工钱,到处托关系才卖了30万,白白亏了10万元。到2006年年底,镇政府还欠下15万元欠款。“我原本以为,80多万元工程款,除去工程成本50多万,工人工钱十万元以及银行贷款8万元,我能赚个十来万。结果我反而要倾家荡产地去偿还民工工钱和银行贷款的利息,到头来还欠下18万元债务。”秦存海哭着说。秦存海表示,由于镇政府欠的工程款多年都未还清,导致原本红红火火的工程队一下子砸了锅,前途和事业全毁了。1月7日上午,他在民工房里写下了一份遗书,“我只有跳江一死,才能解脱我的痛苦”。

  “欠形象工程款”

  在秦存海的12张欠条中,其中有一张“徐州市农经系统收款凭证”的欠条十分令人意外,收款事由是:政府欠形象工程款,收款金额(大写)壹仟壹佰元,并且盖上了华山镇经管站的公章和执笔会计毕于春的私印。秦存海称,欠条都是以收款凭证的形式写给他的,一张欠条上写上了“欠形象工程款”,其他欠条则写上了“欠工程款”。秦存海称,当时他在华山镇负责一些形象工程,例如广场、雕塑以及街道建设。

  记者拨通华山镇人民政府电话后,接电话的人表示镇政府财政紧张,政府只有1部电话,找人接电话只有去喊。记者只好拨通党委书记陈女士的手机,陈书记首先承认镇政府确实欠了秦存海的工程款。“我是2个月前刚调到华山镇来当书记的,对过去的欠债问题很重视,镇政府会很快偿还的。”陈书记说,“过去确实存在一些体现乡镇面貌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但是我来到华山镇以后肯定没有,科学发展观要求要把农民利益、发展乡镇经济放在第一位。”

  晨报帮忙,镇政府承诺春节还钱

  华山镇党委陈书记表示,镇政府欠条上写的“欠形象工程款”中“形象工程”,并不是老百姓印象中的腐败形象工程。在华山镇工作多年的王副书记表示,经手会计将“形象工程”的概念弄错了,所以错误地将“形象工程款”写上了欠条。“秦存海确实也承建了乡镇道路两旁和显著位置的大幅景致标示牌、景观和地名简介牌以及‘欢迎你来×××’的欢迎牌等等,这些工程也属于提升镇政府形象的工程。”王称。

  陈书记向记者保证,快镇政府已经将欠债问题当作大事来抓,目前已经成立“债权债务”领导小组,对债务关系进行详细造册,春节期间分期还款。“丰县审计局一直驻留在我们镇上进行财产审计,目前镇政府欠群众债务达6238万元,但无论多艰难,群众债务一定会归还。让秦存海放心回家吧,政府在春节前一定还钱给他。”陈书记承诺道。

  作者:朱宏俊/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