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文高速路限速牌后有“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0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海文高速路限速牌后有“陷阱”?

  汽车驶至高速路末段时才发现这一的限速牌,这时司机很难将车速降到要求的范围内。本报记者 刘孙谋

  在高速公路上飞驰,刚才还是100公里/小时的车速,突然变为50公里/小时,您做得到吗?可能您会觉得匪夷所思,然而,在海文高速公路上的文昌末段大转盘前的几百米处,就设了个限速50公里/小时的牌子,之前没有明确告知,不少司机由于来不及减速,而受到交警部门的处罚。受罚司机对此提出质疑:这样的处罚能服人吗?

  限速牌来得太突然

  司机被罚200元喊冤

  “高速公路上突然出现了一个限速牌,发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最终被交警罚了200元钱,真是太冤枉了。”海口市民张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说,前几天,他从海口开私家车去文昌游玩,按照规定,海文高速路段的限速是100公里/小时,当时他一路上都小心翼翼开车,没有超过90公里/小时。张先生返回海口没有几天,突然收到了文昌交警大队的罚款通知书,说是超速罚款200元。当时他觉得非常纳闷,便赶到文昌交警大队查询,原来在海文高速公路的文昌末段大转盘前的几百米处,设了个限速50公里/小时的牌子,而他当时尽力减速,车速降到了60公里/小时,但还是被处罚。

  对于该处罚,张先生觉得很冤枉。他说:“从海文高速公路100公里/小时的车速,在高速公路的末段突然变为50公里/小时。如果这样,很多不知情的司机自然就踩进‘罚款陷阱’了。我们并不想故意违章,但这种不合理的罚款方式让人哭笑不得。”

  “告示牌”含糊其辞

  事先未明示限速50公里

  为调查了解张先生反映的“高速公路限速牌来得太突然”的问题,1月11日下午1点,记者驱车从海文高速公路赶往文昌。从高速公路一路行驶过去,没有发现减速的明确告示。直到离终点800米处时,道路的右侧出现了一个告示牌,上面说:“离终点800米处,减速慢行”,但没有明确说明减速到什么程度;车子继续向前行驶600米,到达离终点200米处时,道路的右侧又出现了一个告示牌,上面依然说:“离终点200米处,减速慢行”,也没有明确说明减速到什么程度。接着向前行驶了100米左右,前方就直接出现了一个5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

  记者下车观察,不少车辆从该限速牌匆匆而过。虽然离终点800米处和200米时,各有一个“减速慢行”的告示牌,但从记者亲历的情况来看,司机不知道究竟应该减速到什么程度,所以该两个“告示牌”等于没有告示。

  司机称处罚应让人服气

  减速具体要求应提前明示

  对于“高速公路限速牌来得太突然”的问题,司机们纷纷表示不满,他们还提出了一些建议。司机小李认为,这种突然设立限速牌的做法太不合理了,合理的做法应该是,在终点限速牌前面适当的位置,比如分别在离终点800米处和200米的高速路段,设置“减速慢行”的告示牌上,明确说明:“前方限速50公里/小时,请减速慢行”等。“这样的话,司机们就有个减速的准备,也知道减速到什么程度。如果这样还有司机敢超速行驶,那么被罚款就无话可说了。否则怎么能令人服气?”

  司机老林说:“以100公里的时速,看见限速牌后,车速马上降到50公里是不可能的。应该在5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前面适当的距离,提前设置限速警告标志,不要像现在这样让司机们瞧见限速牌后,紧急刹车都有来不及。希望有关部门在这方面能来点实际的、人性化管理。”

  记者反馈司机意见

  主管部门表示调查处理

  记者随后来到文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把了解到的情况向交警大队许队长反映。许队长告诉记者,车辆行驶到5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时,必须将车速减到50公里/小时,否则将依法予以处罚。当记者把司机们反映的“高速公路限速牌来得太突然,以至按要求减速措手不及”的问题反映给许队长的时候,他告诉记者,高速公路上设立的这些限速牌都是省交通主管部门设立的,交警大队只是严格依法办事。许队长对司机的反映高度重视,他表示将尽快把此问题报告给有关主管部门,将限速的规定在高速公路明确的位置详细预告。

  当天下午4点多钟,记者把司机们的质疑分别反映给省交通厅和省交警总队。两部门均表示,他们将对此问题尽快调查处理。

  律师说法

  这种执法有失充分性

  高速公路限速没有提前明确,司机们措手不及超速被罚,针对此现象,本报法律顾问、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刘长征律师认为,在高速公路上突然设置限速牌,没有提前明确告知,这种做法是不合理的。而在此基础上,对司机来不及减速而进行处罚,这种执法也有失充分性。在本案中,刘律师建议在离海文高速公路文昌末端500—800米处,设置明确告示牌,说明:“前方出口处限速50米,请减速慢行。”

  刘律师同时指出,依法严厉打击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必须和必要的,但有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也要考虑制定规则和执法行为本身的合理性。

  (本报记者 宋亮亮 实习生 马智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