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8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0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11日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信息称,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7977元。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7.8∶1关口。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中国即期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和银行挂牌汇价的最重要参考指标。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人民币汇率总体看来一路缓慢上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8关口,是继突破8.1∶1、8∶1、7.9∶1之后的第四个重要关口。

  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2006年9月28日上扬突破7.9∶1关口。由此算来,从突破7.9关口至今,尚不足4个月的时间。

  以1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相比汇改前,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幅度约5.79%。2005年7月21日汇改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一次调高了2%。目前以1美元比价计算,人民币已升值0.4788元。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启动后,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这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人民币汇率弹性浮动大大增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突破整数关口,说明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继续提高,更加市场化,如实反映了市场的供求变化。”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如此评价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