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文化精品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文化产业迫切需要与国际市场接轨,中国文化产品迫切需要“走出去”。北大星光正视中外文化贸易存在巨额逆差的现实状况,提出了民族文化、世界品牌、坚定不移“走出去”的理念,并在国际化的影视实践中尝到了甜头。

  男才女貌,出口先锋

  在国际化经营视角下,企业必须对民族文化如何“走出去”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北大星光多年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塑造“男才女貌”的民族品牌,而国际化是其重要目标。从策略上说,追求以人为本思想、彰显人性力量和人文精神是民族文化打破西方文化话语霸权所要坚持的核心理念。而如何树立走向世界的“国际意识”,如何充分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如何对国际共同主题进行深刻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

  “企业只有面向世界,走国际化道路,才能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北大星光作为传媒企业也不例外。而用国际化的视角审视中国传统文化,并推动其走向世界,也是我们当仁不让的使命。”北大星光集团董事局主席倪鹰坦言,“男才女貌”品牌系列的多部影视作品,如《男才女貌》、《女才男貌》、《情人结》等都曾远销东南亚和北美地区。

  目前国产影视剧海外销售较为困难,但北大星光出品的影视剧却屡屡得到海外片商的青睐。2003年,《男才女貌》成为第一部在韩国电视台播出的中国电视剧,并且发行到东南亚地区,走进日本、马来西亚、文莱、越南、美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让外国人认识了当下中国年轻人群的生存状态、事业追求和情感历程。而此后由北大星光投资拍摄的《女才男貌》和《情人结》也被日本、新加坡等国发行商高价购买,在中国周边地区赢得良好的声誉。

  让民族文化精品走向世界

  “影视产品从策划阶段开始,就应该树立走向世界的国际化意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倪鹰这样直言。北大星光从其第一部电视剧《男才女貌》开始就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进行对外合作。而电影《好大一对羊》则将北大星光的国际声誉推向了一个高峰。这部描写云南农村里扶贫故事的作品,以其朴素简洁的民间色彩,诙谐幽默的叙事风格,获得了海外观众的高度赞誉。影片尽管未在国内公映,但一举夺得2005年加拿大维多利亚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法国第十一届维苏尔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奖以及华盛顿国际独立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等,并被“林肯艺术中心”和“巴黎亚洲博物馆”收藏。

  “在传播全球化的现实背景下,文化入侵态势已然形成。西方强势文化传播的单向性和输入性,正在无时不刻地考验着我国的文化安全。”谈到西方文化产品正在世贸组织的框架内长驱直入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时,倪鹰不无忧虑。他表示,北大星光将依托本土文化资源,关注和反映中国现实,积极参与文化输出。同时,北大星光还将深入开掘中国历史文化资源,把中华民族魂的象征——长城和中国版的花木兰搬上银幕,立体化地推向国际市场。

  在选择合作的对象上,他们瞄准的是具有优质创作资源、管理经验、资金实力、销售渠道的企业或个人。今年即将播出的20集时尚音乐电视剧《星光大道》,其合作者是新加坡环东音乐公司,著名音乐制作人李伟崧、李偲崧,以及著名导演唐季礼、钱永强和叶伟民。其中,唐季礼多次担任“男才女貌”品牌影视剧的总监制,并将执导今年商业大片《花木兰》。而因为电影《长城》、《星光星》、《男才女貌》和电视剧《女才男貌》、《现代美女》的机缘,袁和平、刘伟强、关锦鹏、马楚成、蒋家骏等许多国际或香港知名导演,都与北大星光建立了强强联手的战略伙伴关系。

  国际化需要高素质人才

  随着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逐渐确立,北大星光在投拍影视剧上寻求国际合作也有了新的突破。他们与韩国HB公司达成了25集电视剧《男才女貌2》的合作协议,目前该剧剧组已从杭州转场韩国首尔进行拍摄。这部戏由台湾偶像剧著名导演胡秀兰执导,韩国歌星安七炫、童星“小常今”和北大星光签约艺人黎萱出演主要角色。显然,电视剧《男才女貌2》已经瞄准了港台和东南亚市场。

  而对于大投入、大制作的民族电影《花木兰》和《长城》,他们将起用国际一线的华人导演和演员,将目标对准了欧美、日本电影市场。

  在亚洲电影中,《卧虎藏龙》、《英雄》和《红番区》之所以在美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不仅仅在于影片品质或营销策略,而且还在于三部影片都有海外公司的直接投资,它们拥有电影的海外发行权。不过倪鹰也坦言,“在寻求国际资本进行电影的联合投资上,我们会谨慎考虑。因为蛋糕的一大块,将由海外公司享用;而在电影创作上,我们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掣肘。”

  随着国内外传媒竞争的日益加剧,能够适应传媒行业发展、运用高新技术手段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短缺的矛盾正在凸显,已经成为制约传媒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成为企业“走出去”的一大障碍。对此,北大星光近一年来在策划、制作、发行等方面引进了大量人才,许多人具有在国外留学或工作的背景,有的已经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中小试身手并取得了一定的业绩。在这样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管理团队的引领下,“男才女貌”能否成为具有东方传统文化内涵、代表国际潮流、具备强大社会影响力和巨大市场价值的文化品牌,人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