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公民权利的回归欢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15 南海网-海南日报

  今年春运铁路票价不上浮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月10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海南日报》1月11日)

  春运火车票不涨价,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庶民的胜利———民众的呼声终于得到了国家部门的重视并得到了解决,民众的利益终于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护。那些因此而受惠的人应该感谢“草根斗士”郝劲松,感谢为几十元列车餐而较真儿的北京市民姜海程,感谢锲而不舍的媒体舆论,正是所有努力的合力,导致了有关部门今天的壮士断腕。这是铁路公共事业价值取向的理性回归。

  一种程度上讲,春运期间火车票不涨价并不是庶民的胜利,而是公民应有权利的回归———铁路本是为公民提供便利出行而建造的。只是这种回归的代价太大,一时的得到掩盖了其中的辛酸苦辣。近日,北京市宣布该市公交事业市场化改革失败,这是一种信号。它表明供给公共品或准公共品的公共事业不能完全按照市场化规律操作。“削峰填谷”的初衷本质上是用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关系。这种手段在竞争性非公共事业领域或许有效,但对有着几千年传统的中国来说,即使春节不再热闹如昔,但毕竟是中国眼下的“第一节日”,加上迁徙流动造成的异地分居,回家团聚的冲动实在合情合理,因此乘车的刚性需求决定了“削峰填谷”设计的形同虚设,连年攀升的乘车人数也证明它确实无效。同时,每年临时多收的票款,其使用并未得到有效监督,是否用到了铁路等相关公用事业上也是一个疑问。否则,何以解释票款年年多收,春节期间的出行问题为何没有得到缓解?

  我们当然有理由为公民权利的回归欢呼。即使这种回归基于如下尴尬的事实:并不是有关部门深刻洞察了公民权益和公权部门之间的关系,而是一种出于民众压力下的被动应对,或是恩赐。事实证明,人治靠不住。《经济参考报》日前刊登一篇文章分析说,垄断部门之所以肆无忌惮地乱收费,是因为背后有政府支持。在公权力不中立的前提下,作为权力的延伸,垄断部门就是公权力攫取民众利益的工具。可见,要想遏止垄断部门乱收费的冲动,必须走法治的路子,即政府也必须遵守法律,不能随便动用公权。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