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结束僵持石油过境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18 大河网-大河报

  新华社专电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11日说,俄罗斯当天恢复通过过境白俄罗斯的“友谊”石油管道向欧洲国家供应石油。受俄、白两国石油纠纷影响,“友谊”管道的石油供应之前已中断3天。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副总裁谢尔·格里戈里耶夫说:“俄罗斯的石油正通过‘友谊’管道流向欧洲。”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当天上午8时30分左右开始经白俄罗斯向德国和东欧数个国家输送石油。

  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说,他于12日飞抵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举行磋商。

  俄罗斯上月决定对出口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高额出口税,白俄罗斯遂于1月3日起宣布向俄罗斯过境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输送税。俄罗斯8日中断通过“友谊”管道向欧洲输送石油,并指责白俄罗斯盗取过境石油。“断油”事件9日开始影响对乌克兰、德国等国家的石油供应。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10日通过电话协商此事,白俄罗斯随后宣布取消每吨45美元的输送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