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 揭示小人物生存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18 大河网-大河报

  □见习记者管雪霏

  正在新浪网连载、新近由文汇出版社推出的职场小说《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点击率颇高,书中的一些警句妙语正在成为办公室和饭局中的流行语。

  本书的全权策划、资深策划人袁敏女士曾策划过韩寒、海岩等人的作品。袁敏称自己刚看到文稿,就觉得它十分有“戏”。袁敏认为,《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因关怀底层小人物而将拥有更大的受众群,“它写得太真切了,作品中有目前社会上十分需要的东西——职场的荣辱观。作者要呼唤的是职场环境的改造,是内心的阳光,是在替老百姓呐喊。此书的势头能超过当年我策划的韩寒作品《三重门》”。

  作者贺强婴在机关生活10年,感知到中国“体制内的种种鲜明或暧昧的特质”,著此书意在为小人物说出心里话。文汇出版社目前已从北京开始,在全国各地推出此书的“揭示职场荒诞·瓦解郁闷生存”的漂流书活动。出版社负责人称此书深入浅出,“文字背后揭示的是有关荣辱、尊严、价值观的严肃命题,也有对中国人民族性格的再度认知与反思”。问及此书与时下多数职场小说的不同,负责人解释道,作者描述的是体制内年轻一代的隐痛和荒谬感,以一个普通小人物的办公室生存亲历,生动再现当代职场的道德困惑和危机,描述“代际冲突”、“小鞋飞舞”、“竞争上岗”等故事。

  年轻网友在评论中,称其为“年轻人射向职场的愤怒炮弹”,“把职场写透了”,也有网友称作者“冷静简洁的叙述与随意深刻的感触缓缓交织”。湖北的一位读者每天按书中的警句给自己的朋友和上司发短信,以示提醒。据出版社负责人透露,此书已受到3家影视公司的青睐,意欲打造类似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那样的《办公室的故事》;也有话剧团体欲将其打造成一部舞台剧,主题为“职场漂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