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网游成青年网络消费首选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19 长江商报

  这是一个网络时代,我们都是渺小的节点。网络霸主谈笑间,挥洒出“吸星大法”,吸走了我们的精力和时间。魔力无法抵御,“莫名我就喜欢你,深深的爱上你,从见到你的那一天起。” 网络成为青年消费首选,欢喜还是无奈?

  据1月1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10日发布的《“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十五”期间中国青年闲暇消费日趋多样化,网络休闲日益成为青年闲暇消费的主要内容,其中,网络游戏又成为网络消费的首选,光修炼网游的大侠们,去年就超过1790万。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读书无用论”重新抬头。

  1790万,相当于欧洲一个较大国家的人口总数,且还都是年富力强的青年。把大好的光阴耗费在网络游戏上,确实令人可惜。人人都有享受休息的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休闲方式也无可厚非,但玩物丧志的古训是否也该让我辈记起?

  玩物未必不高尚,丧志却确实很卑微。当风华正茂的青年人如金子般珍贵的年华,随着键盘的敲击和鼠标的晃动,在虚拟世界的厮杀中一去不复返的时候。聪明的,你告诉我,谁该为此负责?

  我们可以用一纸一纸的公文,来约束党员领导干部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的活动。为什么就没有一个相关管理单位挺身而出,来引导一下可担大任的青年人的业余活动?对于网络如何成为青年消费首选的提问,可以给出一万种以上不同的答案。但有关部门的“无为而治”,却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体育场馆的高档化、文化设施的缺失,使处于工薪阶层的大部分青年人不得已才选择了网络。毕竟,这里物美价廉,是他们能够消费得起的地方。

  公共文化事业的建设,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青年消费这块阵地,少林武当不去占领,丁春秋们是不会放过这块肥肉的。当你的同伴沉湎于伊甸园的安乐,抵御不住潘多拉的诱惑的时候,我们除了袖手清点人数之外,总该做些什么吧?

  叶志军(吉林四平 公务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