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 平安青海:唱响和谐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0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新闻事实

  1月10日,是西宁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成立10周年纪念日。这天,西宁公安工作又迎来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该局“三台合一”报警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投入试运行。

  随着该系统的建成运行,今后,不管是发生火灾、交通事故,还是受到不法侵害,只要拨打110、119、122中的任何一个号码,都可以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同时,“三台合一”指挥中心对全市区域的治安、交通状况等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适时开展管控工作。

  1月10日,记者在西宁市交通警察支队指挥中心大厅看到,硕大的屏幕上,市区主要街道上车辆、行人清晰可见。接警员还可以随时切换和拉近画面,车辆、行人和街面的治安状况尽在眼中。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接警后,可以根据警情需要,同时指令派出所、刑侦、交警、消防等相关警种协同处置,实现了多警联动,大大提高了警情处置效能。同时,系统全天候监控着市区主要路段的道路交通情况,录制各种违章行为,将极大地促进交通秩序的好转。

  西宁市公安局副局长杨恒林介绍,在“平安西宁”建设中,西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安机关的科技治警和科技强警工作,投资1.3亿建成了以"三台合一"报警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使警力资源、装备资源和信息资源共享,缩减了值班员,实行"一个中心、一级接警",在第一时间内形成各警种的协调联动,为需要帮助的群众节约宝贵的时间。同时,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的矛盾,调剂更多的警力补充到打击犯罪,保护群众的战斗一线。

  "三台合一"报警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就是平安建设中一双犀利的"眼睛",时刻看护着百姓的家园!

  相关链接

  2006年,全省在开展“平安青海”建设中,重视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充分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从而使90%以上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了当地和基层。

  2006年,全省认真开展了打击“两抢一盗”、打黑除恶、打击制贩枪支、禁毒禁赌等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2006年,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省有30个县(市、区)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加强乡镇(街道)综治机构、“两所一庭”等基层政法组织和治保会、调委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基层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

  2006年,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基层单位平安创建活动,平安乡镇、平安街道、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商(市)场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

  2006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打击各种犯罪、防控体系建设、社会管理、对敌斗争和队伍建设等平安建设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为完成平安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

  2006年,研究制定了平安县(市、区)标准及命名办法和平安乡镇(街道)、平安社区、平安村、平安单位、平安校园、平安商(市)场、平安寺院等基层单位平安创建的主要内容和对各地平安建设的考评要求,规范了基层平安建设活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青海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综治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全省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观点评述

  目前,以“平安”命名的安全创建活动正在全省各地蓬勃开展。

  开展“平安青海”建设,实现“四个五”的目标,是全省政法综治部门在“十一五”时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总目标、总抓手。

  平安是大平安,和谐是大和谐,“平安青海”建设就是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达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投资环境良好、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事业进步的目的。一元复始,我们要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把握和推进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重在广泛参与。要通过开展创建平安县(市、区)活动,在广大乡村、城市街道、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家庭、市场、铁路、旅游景点等,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维护基层平安和谐稳定。

  新农村建设更需要平安建设。要把农村牧区平安建设作为推进“平安建设”的重点,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影响农村牧区稳定和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农村牧区治安防范和管理工作,维护农村牧区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要认真做好平安青海的规范化工作。要广泛动员,进一步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不断扩大平安建设覆盖面,提高创建水平和质量。 (记者洛桑才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