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违规罚款适用下限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3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国强 一段时间以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成了一些执法部门推崇的信条。它在树立了执法部门权威的同时,也使人们产生了这样一种误解,即严格执法就是严加处罚。为消除此误解,辽宁省沈阳市消防局从2007年起,将“规范执法,热情服务”列为自己的执法信条。同时,开展“四个一”和“五访、四查、三做到”活动,以改进消防执法,增强服务意识。

  据介绍,沈阳市消防局决定在今后的消防执法活动中开展“四个一”活动的内容为:对第一次不是故意的一般性违规违章的单位或个人,以纠正违章行为为主,原则上不罚款;对第一次受到消防行政处罚的单位或个人,违法情节轻微的从轻处罚,处罚款时适用下限处罚;对第一次办理消防行政许可的单位或个人要一次性告知需上报的材料和填写方法及法规要求;对单位和场所消防检查要一次性告知存在的全部消防问题和整改意见,并向社会公布。

  为了塑造消防部队的新形象,沈阳市消防局正在进行“走访100家外商企业,走访100家企事业单位,走访100名人大代表,走访100名政协委员,走访10000名人民群众”的五访活动。

  根据走访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沈阳消防决定用三个月时间,从查执法过程中不规范行为、不廉洁行为、简单粗暴行为、违反群众纪律行为这四个方面对消防官兵,特别是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

  沈阳市消防局的相关人员说:“‘五防四查’就是通过揭问题、查原因、摆危害、堵漏洞,使全体消防官兵时刻做到自警、自醒、自尊,更好地为沈阳服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