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邮员罗细英情洒乡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3 法制日报

  劳动者之歌

  本报记者 李青

  罗细英有双漂亮的高跟鞋。每年大年初一,她才会拿出来穿上一次。

  罗细英是江西省铅山县陈坊乡邮政代办所的邮递员,她平时穿的是布鞋、雨鞋和运动鞋。

  11年来,罗细英已走破了四十多双鞋,骑破了3辆自行车,行程18万公里。一年365天,她至少有300天在路上。

  陈坊乡位于武夷山脉北麓,是铅山县最偏远的山乡。全乡有8个行政村,94个村民小组,129个服务单位。乡里有两条邮路,一条是自行车邮路,往返70公里;一条是全县惟一的步班邮路,要翻三十几道岭,涉二十几道湾,往返40公里。

  1996年初,陈坊乡邮政代办所惟一的老职工退休,一个壮小伙儿接手跑邮路,几个月后小伙儿嫌苦,不干了。经人介绍,在家务农的罗细英当起了邮政所的临时工。那一年,她的女儿6岁。

  虽然是临时性的工作,罗细英却把它当作重要任务。每天,她起早贪黑,翻山越岭,不论天寒地冻酷暑炎热,也不管刮风下雨道路泥滑,从没歇过脚。有一年冬季,一天,罗细英早晨背着邮包刚走出没几公里,就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说女儿突发高烧,需紧急救治。罗细英犹豫了一会儿,还是决定先送邮件。然而,等她回来,已是夜幕降临。当她心急火燎匆匆赶到学校时,女儿早已被老师送到医院抢救。

  陈坊乡有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畲族长寿村,距邮政所15公里远,百分之八十是山路。为了及时把党报党刊送到畲民手中,罗细英总是不知疲倦地在这条人烟稀少的山道上奔波。

  罗细英知道,山路弯弯,乡里人出来一趟不容易。因此,每次进山,她都要为乡亲们捎上一些针头线脑、油盐酱醋。外面寄来的包裹、汇款、信件,罗细英都交到户主的手中,山民们都把她看成自家人。一些有子女在外打工的老人,干脆把身份证交给她保管,一有汇款来,罗细英就会代取,亲手交给老人,从无一点差错。

  11年来,罗细英累计投送报刊五十多万份,其中党报党刊占了98%,投送信、汇款、包裹等22万份,从未出现过积压、丢失、延误的现象。

  前不久,江西省邮政局破格将罗细英由临时工转为招聘制工人。

  本报南昌1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