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用水难 三峡启动补水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3 长江商报

  为更好地调节库容,三峡水库水位年内可能蓄至172米

  本报讯(记者 陈希)目前,长江中下游水位达到历史同期最低。为缓解长江中下游严重的枯水局面,三峡总公司决定增大三峡水库的下泻流量,为长江中下游补水。11日起,三峡总公司正式启动对长江中下游的补水机制,三峡水库下泄流量显著加大。

  在去年11月长江进入枯水期后,中下游水位持续退落,中游宜昌、荆江河段达不到2.9米的通航水深,频频出现船舶搁浅险情,中下游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出现困难。

  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中心主任袁杰说:“为解决中下游水位太低的问题,三峡总公司已从去年12月27日起,编制对三峡水库下游的补水调度计划和操作方案,并尝试性地加大了下泄流量。”

  据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峡水库以往冬季为长江中下游补水,只是一种应急机制,不久前,三峡水库水位蓄至156米后,补水就成了一种常规任务。

  三峡水库为中下游的补水任务是:保证位于宜昌三江口水文站的水位达到38.5米,比去年提高0.5米。补水方式是:葛洲坝和三峡实行梯级调度,加大葛洲坝和三峡电站机组的实际运行负荷,以此来加大下泻流量,为中下游补水。

  记者了解到,虽然三峡水库自去年12月起就加大了下泻流量,但目前长江中下游的枯水局面并没明显缓解。对此,该负责人说,虽没明显缓解,但比自然状态要好得多。此外,缓解枯水情形,仅靠三峡是不够的,需要洞庭湖、鄱阳湖也加大来水,共同调节,效果才会明显。

  据了解,现在水位蓄至156米后,因船闸正在完建,船闸的底坎在139米,所以水位只能在144~156米间调节,可调节的库容也只有67亿立方米,现在该公司正准备申请今年将水位蓄至172米,这样,水位可在144~172米间调节,可调节的库容将达到190亿立方米,是现在的近3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