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木偶 薪传千载 香飘万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掌中36条线,串起鸟兽虫鱼、人生百态,演绎神话传说、百姓故事——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提线木偶戏,由泉州木偶剧团携其漂洋过海,风靡宝岛台湾,征服了海外观众。

  提线木偶约形成于汉代,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作为提线木偶戏表演阵容最强大的演出团,泉州木偶剧团自改革开放以来,频繁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近40个国家和地区。所到之处,赞声不绝。1986年、1999年、2000年,泉州木偶剧团成功举办三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2000年发行“中国木偶与巴西面具”联合特种邮票,使泉州提线木偶戏与泉州市木偶剧团声誉日隆。2005年11月,泉州木偶剧团荣获“第25届西班牙托洛萨国际木偶节金奖”。

  2005年春节,泉州木偶剧团作为首个应邀赴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联合国中国春节文艺晚会”的中国艺术团体,在这个最高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上大放异彩,引起广泛关注。演出的成功提高了中国木偶剧在世界各国的知名度,增进了中国文化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在联合国演出期间,纽约百老汇、林肯艺术中心等世界著名演出场所均邀请泉州木偶剧团前往演出。

  作为一个地方剧种,泉州木偶剧能够走向世界,为世界各国观众所喜爱,靠的是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完美的技艺。泉州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说:“我们很坚定,出去就是演传统戏。我们也做改编,强化形体语言,尽量减少文学语言和口头语言,消除欣赏障碍,但我们不会模仿国外的卡通形象和制作,搞所谓的创新,把自己的传统功夫都丢了。其实国外的观众也不喜欢看你学他的东西,要看就看你和他不一样的东西。民族特色才是我们的杀手锏。”

  大型神话剧《火焰山》就是一部民族特色浓郁的作品,改编自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故事神妙莫测,荡人心魄,蕴含了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深受各国观众的喜爱,创下了演出两千多场的记录。该神话剧曾多次参加国际木偶艺术节,那出神入化、巧夺天工的艺术造诣,赢得了各国木偶界同行的高度赞誉,被誉为“世界一流的木偶艺术珍品”。而据果戈里同名话剧改编的《钦差大臣》,将故事挪到中国古时一个小镇,并充分戏曲化,滑稽可笑的县官以及空中偷肉等高难动作的表演,令人叹为观止。德国木偶团团长坦帕琳兴奋地说:“泉州把民族传统艺术保留得如此完美无缺,出乎我们的意料。你们的木偶艺术是世界第一流的,我从没见过这样精彩的演出。泉州确是木偶艺术的摇篮,如此瑰丽的国宝,应该珍惜、保护。”

  该团近十多年来与台湾岛内的交流也非常密切。据王景贤团长介绍,近十几年来,剧团先后九次应邀赴台湾访问演出,轰动宝岛。特别是赴台参加“第一届中华少数民族博览会”献演活动,连续演出两个月。木偶艺术家所到之处,好像过节一样热闹,场场爆满,男女老少争相观看来自故土的木偶戏,深为神奇美妙的泉州木偶艺术所陶醉。许多台湾乡亲高兴地说:“在台湾,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木偶戏!想不到祖国大陆还保留着这么美妙的传统艺术!”2006年2月,该团赴台参加“情声艺动·相约东南”大型电视晚会,获“两岸文化交流特殊贡献奖”。2006年3月,台湾“锦飞凤”木偶剧团团长薜荧源先生专程来泉州拜泉州木偶剧团黄奕缺为师祖,拜林文荣为师,并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一时在岛内外传为佳话。

  

泉州木偶 薪传千载 香飘万里

  图为泉州木偶剧团演员在教外国朋友操纵提线木偶。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