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城市“甘泉” 兴农村金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日前在谈到缓解我国农村资金需求问题时指出,要逐步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准入政策,疏通城市资源运用到农村的路径和渠道,通过在农村筑起新的引水之渠,引来城市金融“甘泉”之水,激活农村金融的竞争机制。

  唐双宁分析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业整体上资金流动性严重过剩,城市有资金余力,农村有资金需求,而金融运行少渠道,农村金融少活力,需要在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机构体系、金融监管体系、金融市场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市场与政府相结合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疏通城市资源运用到农村的路径和渠道。银监会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准入政策的目的,就是通过引来城市金融“甘泉”之水,激活农村金融的竞争机制,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有效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他强调,要以“新导向、新机构、新标准”加快完善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满足农村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一是按照统一性与差异性相结合的原则,由过去指令性的统一的监管,向宽准入和严监管相结合过渡。二是建立农村银行业新机构,根据农村金融服务需求和机构布局现状,允许各类资本在农村地区设立村镇银行、专营贷款业务的子公司和信用合作组织三类新的农村银行业机构。三是实行准入新标准,适当降低新设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注册资本,县、乡镇的村镇银行为300万元和100万元,乡、行政村的社区性信用合作组织为50万元和10万元、贷款子公司为50万元。

  专家们认为,政府财税政策扶持和引导是确保政策成功的关键,政府应该在多方面给予配套政策支持;同时建议货币政策应该进行配合,特别是要适当放开利率政策,通过适度竞争降低市场利率,积极引导发展民间金融,建立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市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