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倍的效益 西宁城西区交通巷商业街改造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西宁市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更加突出地起着外树形象、内提品位、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但分布于全市各部位的危旧房,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不合拍的反差也日渐显现出来。众多的危旧房,杂乱的商铺摊点,不仅影响着城市的形象,也影响着全市的投资环境及经济发展,制约着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的提高。

  而全市所涉及的危旧房区域,大都是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市区主要地带,居住的居民贫困面大,低保人口多,拆迁安置工作难度大。同时,拆迁安置的费用也相当高,地方财政难以承受。

  交通巷商业街的改造较好地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

  西宁市城西区的交通巷商业街在改造过程中,经历了拆迁所带来的各种困难。其改造工程于2003年由城西区政府具体组织实施。

  交通巷商业街西北片区的开发改造规划设计由深圳设计研究院承担,现已完成一期工程施工图设计,经国家建设部和全国工商联合会对该项目的审查,已批准将该项目列为“全国绿色生态住宅示范项目。”

  该项目建设用地4.5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27万平方米,绿地率达42%,容积率4.49,建筑密度27.52%,项目建设总投资3.78亿元,分两期开发。其中一期投资2.37亿元,建筑面积13.34万平方米;二期投资1.41亿元,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承担该项目的青海洋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融资1.25亿元,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2297万元,一期拆迁费用610万元,支付异地安置购房款800万元;支出二期拆迁保证金及拆迁费用1500万元。到目前已完成拆迁总面积3.1万平方米,其中货币安置63户,原地回迁安置191户,异地安置4户,在安置过程中,对离退休、下岗特困户给予了政策性的优惠和照顾。

  交通巷商业街的实施改造,不仅使80%以上的危旧房住户得到了实惠,改善了居住条件,也使得该片区的土地集约利用实现了最大化。开发后,住宅、办公、产业、饮食、休闲娱乐等功能俱全。建筑面积将达到21万平方米以上,比原来的6.3万平方米提高3倍以上。商业区原来不足5000平方米,建成后将达到5万平方米,足足增加了10倍。目前,国内外较有名气的麦当劳、国美、家世界三大商家,已达成意向协议将入驻交通巷商业街,此举将会对西宁市区域商业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作者罗绍宏李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