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夺目耀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8 红网-湖南日报

  文/蔡红龚晓明

  一首《浏阳河》,让这里驰名中外,一项国际行业标准的诞生,使这里奠定了“世界烟花硅谷”的地位,2006年,浏阳市GDP总量位列湖南十大经济强县(市)前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木卡拉说:“世界上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色,而浏阳则因为有了浏阳烟花,使自己在世界城市之林中独具魅力,璀璨耀眼。”

  质量品牌大写意

  提到浏阳,人们的第一印象是“浏阳花炮”。当你深入到浏阳,你的面前不仅仅是这些传统项目。当万亩红花L木,万亩金黄的烟田,整齐划一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呈现在你面前时,你一定会感叹不已。

  红花L木是浏阳园林花卉产业的龙头项目,随着城乡园林绿化的大规模扩张,他们抓住机遇,快速整合自己的优势,根据市场的需求将传统的整、修、斫、剪结合起来,培育出形态秀美、造型奇特的植株。春天,红花L木青翠欲滴,夏日枝繁叶茂,秋天姹紫嫣红,冬日落叶摇红,像盆景更像雕刻,它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都称得上上品。

  当你打开一包“珍品白沙”香烟,浏阳人会自豪地告诉你,烟里面就有浏阳产的优质烟叶。作为传统的烟叶生产基地,浏阳人在短期内通过标准化生产,将它做成了农业基础产业,一改浏阳粮食生产大市的形象,农民收入呈几何级递增。春天,十几万亩烟叶遍布于丘陵和阡陌之上,满目苍翠,而当收获季节,遍地清香扑鼻、满城尽带黄金甲。

  走进名河酒业的生产基地,在宽敞整洁的厂房、透着酒香的酿造车间,记者感觉的是现代化生产带来的规模效应,一个年产白酒5000吨以上的酿造加工企业,短短几年间,品质和质量连上台阶,执行“双采标准”,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产品成为“湖南名牌”,一步步走向全国市场,靠的是管理,靠的是标准,更需要一种超前的质量、品牌意识。

  浏阳还有规模和品牌集群的现代生物医药工业园区,还有黑山羊,还有香飘全球的豆豉……关键还是人们的观念,观念新,百业兴。在浏阳,人们都有这么一个概念:建立和谐社会,更重要的是和而不同,搞经济要有自己的特色,特色之路也就是强市之路,“质量、品牌”就是浏阳的特色之路。

  小标准带来“大经济”

  金秋,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拿着一叠票子,沙市镇莲塘村廖屋组的张少奇笑得合不拢嘴。今年,他种植了7.5亩烤烟,收获了1200多公斤优质烟叶,烟叶交售之后,换回来16000多元现金,均价接近14元/公斤。“搭帮政府传技术、教经验,使我的烟田实现了标准化管理!这不,产量提高了不说,等级上去了,我的口袋变得实实在在了!”

  烤烟的标准化生产示范,是浏阳推进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一项革命性的创新。据统计,目前,该市12万亩烤烟种植基地遍布20个乡镇,万亩以上的乡镇有5个,千亩村32个,基本上都实现了标准化生产。

  烟草种植是浏阳的重要产业,也是浏阳农业结构调整的主要项目。浏阳烟草种植自然条件优越,是一个具有30余年历史的老烟区。为进一步提高烟叶质量,实现创建紧密型优质烟叶生产基地的目标,该市积极主动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烤烟标准化示范区,立项后,该项目先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配套投入2.06亿元。通过烟叶农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该市烟叶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上中等烟叶比例达55%,综合合格率达85%,收购烤烟全部调出,为打造浏阳烟叶品牌提供了技术保障,且被评为国家一级示范区。2005年全市收获烟叶24.8万担,亩烟获利1648元,与实施标准化生产前相比,亩产收入提高了400元以上,仅此一项,全市烟农增收3600万元以上。

  在推进烟草农业标准化项目的同时,他们又以推进浏阳花卉苗木标准化生产为载体和契机,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浏阳花卉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004年3月,该项目正式通过国家立项。

  通过标准的完善和推广使用,浏阳农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产自浏阳的蔬菜价格一公斤至少高出其他地区0.2-0.3元。

  “花炮之都”主导国际市场

  “浏阳花炮”生产历史距今已有1400余年。时至今日,产品远销12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居世界首位,由于其作为花炮的发源地以及对世界烟花产业的卓越贡献,浏阳被确立为国际烟花协会总部所在地。

  2001年10月20日,来自世界27个烟花生产、销售国3000余名客商云集在风光秀丽的浏阳河畔,缔结了《首届国际烟花质量技术论坛浏阳宣言》,发表了《加强花炮安全管理倡议书》,烟花质量技术的国际标准就此诞生,“浏阳花炮”正式成为国际烟花安全、环保、质量的标杆。

  浏阳花炮人文内涵丰富、产品质量安全,为了维护浏阳花炮在全球的良好声誉,保护传统品牌,该市积极申报浏阳花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03年3月6日,申报成功,并获得了世贸组织的公认,为浏阳花炮的可持续发展抢占了国际竞争的制高点。目前,已有东信烟花集团、金生花炮公司等43家企业获准使用该标志。

  该市依靠科技进步,始终把开发安全质量特色产品作为烟花生产的重头戏来抓。几年来,先后创办了国际上唯一一家烟花技校,投资5亿元率先对生产企业实施工厂化、科技化、机械化、信息化改造,并扩展用地530万平方米,责令348家存在安全质量隐患的企业进行拆迁、整改,按国际标准新建了厂房10549栋;与此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创建了面积达20平方公里的国际烟花精品园区,吸引了圣诞集团等9家跨国公司入园;为了加快产品的创新和改造,他们积极引进国际前沿科研成果和最新安全质量理念,并广泛应用,使烟花产品的安全质量系数逐年提高,园区首创的无毒烟花原材料———氯化石蜡,一举填补了国际空白,华盛公司等38家骨干企业先后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认证……一个“集群”品牌在浏阳河畔异军突起!

  去年,该市花炮总产量达到2800万箱,实现产值51亿元,比上年增长35%,实现财政收入7.2亿元,创历史新高。

  如果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那么品牌应该说是企业永续发展的旗帜。在“质量兴市”的创建工作中,浏阳市“两手抓,两手硬”,好戏连台。记者欣喜地看到,通过创建活动,浏阳经济运行质量得以大幅度提高,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大大提速,一个诚信浏阳,品牌浏阳初现雏型,浏阳的成功实践也为全省质量振兴提供了一个绝好的范本。

  链接一:

  “质量兴市”是根据国务院1996年颁布的《质量振兴纲要》进行的一项经济振兴活动。目的是通过开展名牌战略、国家免检、出口免检、地理标志保护、打假保名优等多项举措,在扶优扶强、规范市场、引导消费等方面发挥促进和保障作用。

  几年来,通过“质量兴市”活动,浏阳市先后孕育了25个“湖南名牌”,9个湖南著名商标,42个产品成为长沙市名牌产品,有2家建筑公司获得省“芙蓉奖”,6家企业获长沙市无公害认证农产品。全市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在全省率先通过“消灭无标生产”验收,产品质量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系列的举措,优化了浏阳的经济发展环境,提升了浏阳的经济总量,走出了一条质量规模效益之路。

  2006年9月,浏阳市荣获“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荣誉称号。

  链接二:

  浏阳“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创建大事记

  1、2002年3月6日,市政府成立质量兴市领导小组;

  2、2002年4月17日,召开质量兴市动员大会。利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采取开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公布质量监检结果,推介先进经验、开展名优特新产品专题报道。

  3、成立质量振兴领导小组,将目标分解纳入乡、镇、街道年度目标管理。

  4、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奖励规定》。明确规定:对获得中国名牌或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100万元,对获得中国免检产品、省级名牌或著名商标的企业奖励10万元,对获得长沙市级名牌或著名商标的奖励2万元,对获得浏阳“十大名牌产品”的奖励1万元。

  5、完善质量兴市工作管理体制,构建职责明确,层级负责,协调配合的质量兴市工作网络。

  6、投资创建了湖南省危险爆炸物包装检测中心,同时在各乡镇农技站配备了农残速测仪。

  7、打假治劣,打造诚信浏阳。百盛名店等6家商户被评为长沙市“购物放心示范店”,新文步行街被授予“湖南购物放心一条街”。

  8、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顺利实施了3C认证、食品安全质量准入制度。

  9、狠抓特种设备监察,确保安全生产。10、2003年3月6日,成功申报浏阳花炮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现有43家企业获准使用。

  11、申报浏阳花卉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004年3月,通过国家立项。

  12、2006年,申报浏阳红花L木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已通过省级评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