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人会为布什的新年大礼尖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52 国际在线

  作者:张国庆

  刚刚入主美国国会山的民主党人有了新的任务。

  在布什提出向伊拉克增兵的新政策后,国会中的民主党人明确表达了不同意见,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发誓要对增兵伊拉克进行一场投票表决。一场增兵阻击战就此拉开了序幕。

  不仅在国会山,就是美国媒体和民意似乎也对增兵方案并不感冒。而在伊拉克,增兵看上去也不是总理马利基最渴望得到的“新年礼物”。在与布什最近的一次会面中,马利基也并没有恳求华盛顿派更多的军队来,希望的是减弱而不是增强美国在伊拉克事务中的主导力量。

  但布什却不这么看。在他看来,美国过去在保证巴格达的安全方面之所以失败,是基于两个主要原因:第一,没有足够的伊拉克和美国军队保证将恐怖分子和武装分子赶出巴格达郊区;第二,伊拉克方面对于美国的军队有太多的限制。

  不过人们也注意到,经过在伊拉克问题上三年多的“修炼”,布什的说话艺术也有所提高。与2003年5月1日勇猛地宣布伊拉克战争胜利时不留余地的讲话不同,而今布什在讲话中特别警告了一下美国民众,称美国可能会在伊拉克遭遇更多挫折,美军可能在那里长期驻扎,希望民众要有心理准备。

  布什的讲话也许会让卸任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心生一番感慨。由于缺乏对困难的充分准备,拉姆斯菲尔德在兵力问题上出现过经典的自相矛盾的说法。在华盛顿最鹰气十足的时候,拉姆斯菲尔德坚称,少量兵力就足以解决伊拉克问题———既包括战争初期的问题,也包括战后出现的所有问题。

  而没过多久,拉姆斯菲尔德就无奈地承认,他可能不得不违背自己的诺言,尽管此前他曾发誓说,所有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驻留的时间都不会超过12个月。

  拉姆斯菲尔德动用少量兵力的战略未能把伊拉克变成一个安全的地方,现在这一点几乎一目了然。一些学者还尝试用历史数据进行比较:冲突高潮时期,在北爱尔兰的英国警察、士兵人数与平民人数之比为20:1000。按照这个比率,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兵人数应达到50万人。伊拉克很可能需要这么多兵力,但美国几乎无处寻觅更多人力。

  而事实上,与在越南一样,增派部队也未必真的能起多大作用。当时美国在越南驻扎了50万人的部队,最终也未能取胜。

  历史充满了戏剧性的“玩笑”:在进军巴格达的时候,很少有人———尤其是布什政府———预计会出现任何持久的抵抗。相反,布什和布莱尔预计“联军”会被作为解放者受到热烈欢迎。甚至在抵抗运动开始出现的时候,美国政府和媒体也几乎都认为是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外加外国恐怖主义分子,因此根本不把他们放在眼里。

  但现在,没有人再会认为那只是萨达姆政权的残余了。而在认知这种现实之后,即便是美国的盟国也纷纷萌生退意,而越来越多人则宁肯相信,更多的驻军,意味着更多的被袭击的风险。而增加2万人,似乎又有点不痛不痒的意思,未必能真正解决多大的问题。

  曾几何时,在101空降师开往巴格达的时候,该师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少将问了一个令人难以忘记的基本问题:“告诉我这一切将如何结束?”而今,问这个问题的人似乎又要多出许多了,即便布什总统本人,都未必知道“这一切将如何结束”,以及能否在最后的两年任期中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