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纵横四海:日本升格“防卫省” 和平责任不能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56 金羊网-新快报

  ■连和早

  日本在战后以“防卫厅”为名的防务机关,经国会去年底高票通过修法后,本月9日正式升格为“防卫省”,即国防部,地位大为提升,有更大的行动权和决策权。

  这件事经过数年酝酿,获得日本国民很高的民意支持,如今“防卫省”牌子一挂,已是日本追求成为“正常国家”进程中的一个历史性标记。

  虽然从“厅”升“省”在日本国内也许仅仅是个“正名”行动,但是,对亚洲国家来说,这一行动究竟将如何影响日本今后的对外政策和对外行为,乃至影响亚洲和世界,却不是一个毫不值得关注的小事。

  日本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洲第一大经济强国,之前虽然“名不正”,却从来不缺强大防卫力量,近年的常年防卫预算都高达400多亿美元,按各国官方数字排序,仅在美俄英之后,因此,它在国防方面的任何举动,都不是小事。

  而世人对日本在防务问题的关注,说白了,不外乎就是日本天皇明仁去年中说过的:“日本必须谨记过去的军国主义对自己的人民和亚洲邻国所造成的伤害和痛苦……要汲取历史教训,更努力地确保历史不会重演。”换言之,日本不仅是要做个负责任的大国,而且应该要做个坚持和平责任的大国。

  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限制它“永远放弃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也“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军队只能“自卫”,因此称“自卫队”,还因此时不时成为一些右翼政客做文章的题目,但是,不论是叫“自卫队”、“自卫军”还是“国防军”,世人关注的是它的实质意义,即是否坚守“和平”,而不是只强调“安全”。

  然而,在国际中,人们当然注意到日本与美国军事同盟关系的日益加强,两国在本区军事领域的合作越来越由日本负起更大的“安全责任”,例如1999年通过《周边事态法》,之后又与美国签署应对“有事”的计划等等。

  本月初,更有报道称,执政的自民党着手研究放宽日本的军备研发与制造条例;上个月,则有报道说陆上自卫队准备成立“中央情报部队”,并专设一个从事海外谍报工作的“人力情报”部门。

  这些事情累积起来,引起中国在最新的国防白皮书中作出“日本军事外向化趋势明显”的判断。事态的发展,不能不令人关注。无怪乎日本新任“防卫省长”久间章生在新牌子的揭幕礼上特别强调:“部门虽升格为省级,但还是得确保不更改一些原则,那就是专守防卫,不能成为军事大国。”这样的声明多少有助于消除外界对日本强军的担忧,是值得欢迎的。

  不过,有了“防卫省”,也增设了海外军事谍报队伍的日本,从此也须有更清醒的自我认识———世人在尊重这个越来越不一样的日本时,恐怕已不可能再像过去60年那样对它毫无狐疑了。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