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摩天轮计划告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09 南方新闻网

  上海第一摩天轮计划告吹

  曾为陈良宇“面子工程”,目前地块被规划建造商办商务楼

  本报综合消息曾备受关注的世界第一摩天轮“上海之星”建造计划已确定告吹。上海市虹口区政府日前传出消息,经过相关领导专家共同讨论之后,建造“上海之星”摩天轮被认为不可行,目前,该地块已被重新规划建造百米以上的商办商务楼。

  “摩天轮肯定是不建了,该地块的功能定位是现代航运服务。”北外滩开发办的相关负责人称,自摩天轮建造计划取消之后,规划部门已经对该地块重新进行了整体规划,目前新的规划已经初步确定,预计将有一幢100米以上的商办商务楼在此崛起。但该负责人也表示,该规划是个大方向,具体要建成怎样的商务楼还没确定。据了解,近日该地块已经出现在上海市房地资源局发布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中,今后该地块的具体建设项目将由中标者决定。

  据介绍,原先规划中的北外滩标志性建筑“上海之星”摩天轮,位于虹口区北外滩,总高度两百米,旋转直径为170米,高于目前世界最高的“伦敦眼”,每半小时旋转一周,1080个人可以同时在旋转的摩天轮上饱览浦江两岸美景。2005年4月,摩天轮建造地块被民营企业浙江华门集团以人民币14.6亿元的高价获得,而该地块当时的底价仅为人民币6.2亿元,折算下来为每平方米34554元人民币的楼板价,创下了当时上海土地出让的楼板价之最。

  据了解,5年前,这座总高度200米、轮径达170米的“上海之星”摩天轮项目,是北外滩文化旅游街区的标志性建筑,当年陈良宇任职上海市长时,即经常四处推销这座超越英国“伦敦眼”摩天轮的巨作。不过,“上海之星”一直被上海市民指责为“面子工程”,代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决定喊停后,不少市民纷纷鼓掌叫好。

  (钟欣川商)

  图:

  世界最大摩天轮效果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