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烧煤煲药一家三口中毒 抢救及时均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男主人昏迷前的呼救被保安听见,一家人及时获救

  新快报讯(记者陈海生实习生关飞)前晚9时许,租住在白云区鹤南东路一出租屋的李先生,在封闭的屋内烧蜂窝煤为妻子熬中药,导致一家三口煤气中毒。李先生在神志尚清但无力行动的情况下奋力呼救,值勤保安听到后随即报警。李先生一家三口被及时送至医院,经抢救已无大碍。

  昏迷前大喊救命

  昨日上午,治疗后的李先生回到自己的家———白云区鹤南东路一间二十多平方米、四周密封的出租屋,他的妻子和女儿经过治疗已于前晚返回。李先生说,妻子近日生病,10日晚他在家中烧蜂窝煤为妻子熬中药,当时妻子和女儿已经入睡。“本想药熬好后叫她起来喝,哪里知道会出事”。

  晚上9时许,李先生突然觉得头晕、胸闷,有点喘不过气来。李先生想推醒妻女,但推了半天两人都没反应。“她们平时都不会睡得这么死,但我就是叫不醒她们。”李先生说,“糟了!可能是煤气中毒了。”当他想站起身去开门时,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他赶紧大喊救命。

  一位值勤的治安员当时正好从李先生家附近经过,听到了李先生的喊声后赶紧寻找声音的来源。“后来发现声音从李家传出来,但敲门又没人开。”该治安员事后说,他赶紧报警,警察赶来后将房门撬开。

  抢救及时三人脱险

  据急救医生介绍,他们赶到时李先生家弥漫着很浓的煤气味,李先生一家煤气中毒。“当时他们一家三口已被送到附近的小诊所抢救,都处于昏迷状态”。医护人员在小诊所为李先生一家进行了现场抢救。“他妻子和孩子当时神志还有些清醒,抢救后没多久就苏醒过来了。”但李先生一直处于昏迷状态,随后被送往157医院抢救,昨日凌晨4时,经过抢救李先生已苏醒。医生表示,因为发现及时,李先生一家三人中毒程度较轻,经抢救已无大碍。

  据了解,李先生一家是湖南邵阳人,夫妻均三十多岁,女儿8岁。李先生在附近工地当建筑工人。“他们家空间太小,又都是密封的,很容易造成中毒。”一街坊说。街坊们说,最近天气寒冷,一些从外地来的居民在出租屋内烧蜂窝煤取暖,以前也曾发生过烧蜂窝煤导致住户煤气中毒的事情。(报料人:李小姐奖金:100元)

  提醒:烧蜂窝煤要注意通风

  有关专家称,在烧蜂窝煤时要让煤炭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要注意通风,不要在密封的屋内烧蜂窝煤。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要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如果发现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昏迷等症状,要解开患者的领扣,裤带解开,针刺或以指掐人中刺激其呼吸,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送往医院。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