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铁路客流缓解买票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5 南方日报

  春运火车票不提价并不能解决铁路运力供不应求的刚性矛盾

  细分铁路客流缓解买票难

  核心提示

  火车票涨价无法削峰平谷,火车票不提价更无法削峰平谷。解决铁路春运供需矛盾的根本办法还是要尽早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记者认为,所谓跨越式发展,即在增加运力的同时,细分铁路客运市场,让铁路运价体系更加多元化、市场化(既有价格更贵的高速列车车票,又有价格较低的普通车票),而不是现在在价格上的“一刀切”;让铁路客流在不同的铁路线上分流(高端旅客可走客运专线,中低端旅客走普通铁路线),而不是现在让所有旅客都在一条铁路线上拥挤。

  本报记者苏冬述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党和国家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口号,铁路部门积极响应,主动承担因为不涨价而带来的所有成本,让更多的旅客享受到更大的实惠。他还说:“2007年铁路春运客票价格不上浮,铁路因此需要多承担近3亿元的成本。”

  记者并不怀疑铁路春运不提价的初衷及付出的“代价”,但这样做真的就能让今年的铁路春运“和谐”起来吗?

  记得2002年国家发改委首次召开铁路价格听证会之时,一位经济学家就曾说过,“以前铁道部称春运涨价目的为‘削峰平谷’,而事实证明并没有达到这一目标……如果真要用涨价的方法来限制客流,恐怕要有200%的涨幅才行。”

  即便时间已过去5年,这位经济学家的判断也丝毫没有过时。原因很简单,春运客流的刚性太强。对铁路来说,春运高峰期时铁路运力与客流需求的矛盾短期内无法调和,在这种情况下,15%和20%的上涨幅度到底能否在多大程度上把部分旅客挡在春节前客流最高峰(通常是节前7天,基本也是火车票价上涨的时段)之外出行?

  根据广州站春节前发客量统计,尽管火车票价涨上去了,但该站的发客量几乎年年破纪录。说到底,春运是因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形成的特有现象,在铁路运力远不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大环境下,价格杠杆在此时所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因此也不难理解许多市民对铁路取消春运票价上浮举措的平静反应,人们此时更关心的是“能不能买到票”,而不是“票价是否便宜了几十元”。

  火车票涨价无法削峰平谷,火车票不提价更无法削峰平谷。因为只要春运期间铁路运力供不应求这个矛盾不解决,铁路不提价的后果就是使得铁路与公路、民航的价格优势更加明显,很可能会诱发更尖锐的供需矛盾。据劳动部门统计,预计今年春运期间,从广东返乡过节的外来工约900万人,比去年增加了30万人。铁路更加明显的价格优势,可能会让这新增的30万人随时涌向铁路。

  换句话说,只要铁路春运期间的供需矛盾没有解决,公众因铁路不提价而带来的喜悦,恐怕很快就会被“买票难”痼疾冲得烟消云散。

  有很多人在对“买票难”问题表示出担心的同时,也提出铁路应该增加运力来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但在现阶段单纯增加运力是不现实的。一是既有铁路线在春运高峰期时已经饱和,无法再大规模增加运力;二是即便可以无止境增加运力,那么春运过后,这些闲置的运力和人力又该如何消化?

  在记者看来,解决铁路春运供需矛盾的根本办法还是要尽早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记者认为,所谓跨越式发展,即在增加运力的同时,细分铁路客运市场,让铁路运价体系更加多元化、市场化(既有价格更贵的高速列车车票,又有价格较低的普通车票),而不是现在在价格上的“一刀切”;让铁路客流在不同的铁路线上分流(高端旅客可走客运专线,中低端旅客走普通铁路线),而不是现在让所有旅客都在一条铁路线上拥挤。

  铁道部出台春运铁路票价不再上涨的决定,仍不能真正缓解民众春运出行难的痛苦。事实上,在运力难于改善,春运出行规律不变,供求关系依然紧张的情况下,如何公开公平发售“平价票”,成为铁道部门尤其应该着力解决的环节。“黄牛党”的兴盛,固然与供不应求的客运市场大有关系,但铁路部门内部管理的缺失无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恶化了春运“买票难”的问题。近年来,铁路部门通过电话订票、团体订票、往返预订等方式,部分改善了民众一票难求的处境,但对于其内部管理的改进仍大有可为之处。这虽是垄断行业多年的积弊,在铁路春运票价停涨的同时,仍要不厌其烦地重复指出其内部改革的急迫性,强化公平售票的程序,重罚炒票者,甚至可以考虑试行实名制售票等措施,以最大程度确保政策成效惠及于民。

  ——《南方都市报》1月11日社论节选

  图:

  有论者认为“黄牛党”的兴盛与铁路内部管理的缺失有关,而这更加剧了春运买票难。图为铁路警方展示查获的部分紧缺列车票。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