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108名工人讨回补偿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5 南方日报

  被辞工人把门阻止厂方搬设备,劳动部门积极介入

  珠海108名工人讨回补偿金

  本报讯(记者/刘可英通讯员/郭金荣)前日下午,来自河南省的女工刘建梅终于领到了7980元的辞退经济补偿金,喜极而泣。在珠海市劳动保障等部门的干预下,当天,珠海展扬饰品工艺有限公司的108名工人全部拿到了因被辞退而获得的经济补偿金。

  珠海展扬饰品工艺有限公司是一家台湾独资企业,今年元旦期间搬走部分生产设备,并在事先未通知工人的情况下,于1月4日突然停产关闭,辞退全体工人。

  接到投诉后,劳动保障部门当天立即介入处理,在市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促使台商到场与工人协商解决纠纷。在政府部门的监督下,该单位当晚发放每名工人300元生活费,并书面承诺:2007年1月15日前,按照有关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政策,每人工作满一年发给一个月基本工资的经济补偿金。

  但是,1月7日,该单位利用周末放假的时间再次搬走部分生产设备,引发了工人对厂方的不信任和担忧,部分职工自发日夜把守厂门,阻止厂方继续搬走财物。此举进一步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切和重视,劳动保障部门一方面安抚职工,告知情况,排解担忧,并劝说其回家休息;另一方面加大监督力度,并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敦促台商加紧筹资。

  最终,该企业老板前日下午按有关标准发放了108名工人的经济补偿金,总金额约43万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