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女童盼望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6 南方日报

  新闻追踪

  湛江白血病女童李土华一家的日子很难熬。

  为了救女儿,父亲李日保到处奔走求助,经过本报等媒体的多次追踪报道,终于筹到20多万元,给女儿做完了骨髓移植手术,但后期的治疗费仍缺近10万元。

  前日,记者在南方医院病房见到了李土华和她的父母。小土华十几天前已从层流病房转到普通病房,但由于药物的副作用,小土华仍旧不爱说话,只坐着默默地剪纸。“妈妈,我的小兔子好看吗?”每剪出一张剪纸,小土华才露出女孩应有的笑容。

  小土华来自吴川农村,2004年查出患有白血病,辗转求医花了不少冤枉钱。李日保四处求助,曾在深圳露宿天桥底下好几天。小土华从骨髓移植到现在,就花了25万多的医疗费。“没有好心人的帮助,小土华根本不可能活到现在。”李日保感激地说。据记者了解,每年在南方医院登记的白血病患者就有300多例,其中百分之六七十的人都无法承担做骨髓移植手术的数十万元费用。

  “土华的血小板很低,放弃治疗的话颅内一出血,人就没有了,之前的努力就白费了。”她的主治医生警告说。

  李日保拿出一本献血登记册子给记者看,为了让小土华能够用上免费的血,他于去年9月份参与志愿献血,“这样土华输血的钱就可以报销了”。“如果土华走了,我也不想活了。”爱女心切的李日保曾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土华还住在层流病房的时候,妈妈为了省下一天120元的护工费,自己24小时守护在身边。“有时候我在外面求助,没能给她们送饭。老婆就要在病房里饿一天,太难为她了。”李日保语气中带着歉疚。

  从去年2月起,一家人奔波了将近一年,6岁半的小土华也经历了成人也难以忍受的痛苦,广州的冬天也越来越冷,时近年关,阖家团聚的理想对李土华一家来说似乎还很遥远。

  “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土华经常问妈妈,兄妹三个已经几个月没有见过面了,这也是小土华常常不开心的原因。

  为了方便照顾土华,李日保夫妻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月租250元的小屋,每天煲一点粥带来给小土华吃。“有一次她看见隔壁床的小孩在吃鸡,就跟我说想吃鸡,我说过几天就给她买,但是现在还没做到。”母亲龙亚莲说着说着又转过身去抹眼泪。

  本报记者陈枫实习生林晖

  图:

  小土华和妈妈一起剪纸。曾强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