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总统通话 “友谊”当日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6 南方日报

  俄白总统通话“友谊”当日恢复

  白俄取消对过境俄石油征税,“友谊”管道恢复输送石油

  位于“友谊”输油管道另一端的德国、波兰等国10日总算松了一口气。当天,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总统一番电话长谈后,白俄罗斯宣布取消对过境俄罗斯石油征收的输送税,两国代表团当晚开始就“断油”纠纷展开谈判。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10日说,“友谊”管道有望11日恢复向欧洲其他国家输送原油。而白俄罗斯称,当地时间10日晚10时30分俄罗斯石油再度流入了白俄罗斯境内的输油管道,并开始输往欧洲其他地方。

  俄白高端电话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通电话为俄白石油纠纷的解决带来契机。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说,这次通话是应卢卡申科要求。

  声明还说,普京和卢卡申科商定,责成两国总理在12日之前提出有关解决两国之间所有有争议问题的具体建议并提交两国元首审议。

  白俄取消输送税

  10日下午,高端电话的成果显现出来,白俄罗斯方面宣布取消对过境俄罗斯石油征收的输送税。此前,俄方称,输送税是导致俄罗斯切断“友谊”管道的重要原因之一,取消输送税则是俄方与白俄罗斯就这一问题展开谈判的前提之一。

  西多尔斯基说,他将于11日飞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举行为期2天的会谈,这也是遵照两国总统电话中所达成的一致意见行事。

  俄罗斯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将出口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提高1倍,达到每千立方米100美元,这一协议在去年12月31日晚才签署,但双方争执并没有因此告终,俄罗斯1月1日起征收每吨180.7美元的石油出口税,白俄罗斯随即于1月3日起宣布向俄罗斯过境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输送税。

  快速恢复供油

  俄罗斯8日以输送税非法和白俄罗斯盗取过境石油为由切断了“友谊”石油管道。为了解决纠纷,白俄罗斯随即派出以副总理安德烈·科比亚科夫为首的代表团飞往莫斯科,试图与俄方谈判。

  随着白俄罗斯宣布取消输送税,两国代表10日晚在莫斯科的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开始了谈判。谈判开始时,“友谊”管道还没有恢复输油。

  格列夫对取消输送税表示欢迎,不过他说,莫斯科希望重启“友谊”管道前,白俄罗斯应先归还此前从“友谊”管道中盗取的8万吨石油。他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说,白俄罗斯可以用这些油先恢复对欧洲其他国家的供应。

  几小时后,白俄罗斯官员说,俄罗斯石油从当地时间晚10时30分流入。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析

  俄白油气之争的“潜台词”

  早在两年前就有专家提出,俄罗斯与独联体各国有关石油和天然气问题的冲突不可避免,爆发只是个时间问题。因为苏联时期保留下来的很多“不公平的习惯”俄罗斯人越来越不愿意承受。随着独联体各国独立性日渐增强,政治和外交趋向日渐变化,俄罗斯调整自己的角色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俄从市场的角度出发,调整和理顺与独联体各国的能源关系从2005年已经开始。当时关系不睦的乌克兰成了俄罗斯第一批“调整对象”,白俄罗斯显然想利用与俄关系不错的优势,继续延续这种优惠。但是,俄罗斯极具实用主义的政策理念使得这一进程迅速结束,这便是风波的症结。

  俄罗斯领导人在这场争执中从未隐瞒过自己的观点,普京总统9日明确要求政府拿出一个适用于独联体各国的能源政策标准,并注释说这其中也适用于像白俄罗斯这样的国家。从这一点上人们可以明确地感觉到,以关系亲疏确定“好处”多少的惯例已成为历史,独联体各国将在市场这一大平台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与此同时,普京还明确表示,政府所制定的政策,要无条件地把保护俄罗斯企业自身的利益放在首要的位置上。

  所以此间专家认为,对乌克兰也好、白俄罗斯也好,能源争执说到根本是俄罗斯对独联体政策的一种延续,是这样一个总政策在能源问题上的体现和组成部分。

  贾铁军

  反应

  欧盟能源新政“开源节流”

  欧盟委员会10日推出一份内容庞杂的新能源政策动议,以图摆脱欧盟对传统能源及进口的过度依赖。

  加大风力发电、潮汐发电和生物燃料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被认为是欧盟新能源政策的三大支柱之一。

  在此方面,欧盟委员会提出将在未来6年内增加10亿欧元(约合13亿美元)科研投入,进一步推广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到能源总量的20%,而在交通能源消耗中生物燃料将占到10%。

  在“开源”的同时,新能源政策也注重“节流”,强调提高能效,减少能源消耗。

  欧盟委员会提议,到2020年将煤、石油、天然气等一次性能源消耗量减少20%。届时,欧盟将比现在少消耗13%的能源,每年可以省下1000亿欧元,减少约7.8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尚军

  图:

  周大庆编制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