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央行或不再推重大调控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7 南方日报

  今年央行或不再推重大调控措施

  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在广州称,近日上调准备金率只是落实去年既定政策

  本报讯(记者/朱桂芳)昨天,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在广州举行的“金融知识巡展暨广东金融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称,去年央行出台了一系列配合国家宏观调控的措施,一些措施在今年1月开始执行实施,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依个人来看,今年重在抓这些措施的落实,估计不会再出重大的货币调控政策。

  刚刚过去的2006年,央行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出台了加息、减少银行信贷规模,减缓贷款增速和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一系列货币调控政策,并在不久前宣布,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于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人们把它视为去年一揽子宏观调控措施的延续。

  当记者问“去年实行的这些货币政策,现在看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时,李超称,加息以及多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均已收到显著效果。他特别强调,为降低贷款增速,央行去年也给出了全年信贷规模25000亿元的规模,但从年终央行的有关统计数据看,信贷规模已远远突破这一规模。李超进一步解释,央行给出的信贷规模与以前计划经济时代下达的硬指标不同,这仅是一个指导性的计划,去年初下达的指标是根据年初经济发展等多项指标推算出来的,仅仅作为参考而已。

  据他透露,根据去年的调控成效和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等多方面情况,央行今年估计也会下个信贷指标,以引导金融机构的资金投放,但不是硬指标,今年调控的重要任务是针对去年出台的货币政策抓落实。

  有记者提问,从目前情况看来,房价仍在上涨,今年央行是否会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货币政策呢?李超称,这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根据其个人对政策的理解,针对房地产应该还是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情况的评价结果出来后而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