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无家可归者获指南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3 南方新闻网

  罗马无家可归者获指南书

  指引他们解决吃住行等问题,被誉为“米其林穷人宝典”

  《米其林指南》作为权威美食指南早已闻名于世,但对无家可归者来说,它毫无意义。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慈善组织效仿《米其林指南》,专为穷人设计了指南书《哪里》,该手册的最新版本于10日面世。

  路线分乘车与步行

  指南书《哪里》的创作者是意大利著名慈善机构圣爱智德慈善团体。它专为罗马无家可归者和贫困人群提供食宿等基本生活信息,有“米其林穷人宝典”之称。

  该书共176页,分为3部分,分别指点去哪里吃免费餐、去哪里睡觉、去哪里洗漱,内容涵盖最基本生活问题的各方面。在地图上,“三明治”图像代表供应免费餐饮的场所,包括教会、政府开办的援助中心和流动餐屋;“淋浴喷头”则代表无偿提供住宿、洗浴的志愿者机构;它还附带交通说明,包括步行路线和乘车路线。

  也适用于刑满出狱者

  据圣爱智德慈善团体的统计,目前罗马约有7000名无家可归者,其中2000人没有安身之地,比较幸运的3000人栖身于慈善庇护所,余下的2000人在废弃房屋中栖身。

  该团体创始会员马里奥·马拉齐蒂说:“在意大利极度贫困人口中,约10%在罗马。”

  马拉齐蒂说,一些人虽然有家可归,但因无法负担高昂的生活费,也去吃免费餐。

  为无家可归者提供生活指南的做法不仅出现在罗马,另4个意大利城市以及法国、西班牙、奥地利等国也在效仿,有的还把法律援助和医疗救助信息收入其中。

  指南也适用于刑满出狱的人。“这是非常好的指南,我们给每个出狱的人发了一本。”罗马议会女议员拉法埃拉·米拉诺说,“许多人出狱后没有地方住,但他们必须重新开始生活。”

  新华社李晓晗

  新闻链接

  美74万人无家可归

  据新华社电美国一慈善团体10日发表统计报告称,2005年美国无家可归者约有74万,其中44%露宿街头。

  该报告由“终止无家可归全国联盟”发表。报告称,在无家可归者中,大部分是单身成年人,41%是全家人无家可归,56%居住在收容所和窝棚等尚可遮风蔽雨的场所,44%完全露宿街头。

  就各州而言,加利福尼亚州无家可归者最多,总数约17万;内华达州无家可归者比例最高,为千分之六点八。过去几年中,纽约和洛杉矶无家可归者人数下降,但在华盛顿和费城不断增加。

  据悉,引发无家可归现象的主要是“住房危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