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和有毒的尼古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5 上海青年报

  □张汉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昨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驳斥了某些专家所说的尼古丁无害论,称尼古丁对人体有害是不容否认的科学公论,戒烟产品在宣传时不能违背国家规定,也不能违背科研成果和结论。

  尼古丁有毒吗?对于多数人而言,这似乎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大家都知道尼古丁是一种可以让吸烟者逐渐上瘾的剧毒化学品,人体吸收量达到一定程度可以导致呼吸器官的病变甚至致人死亡。

  专家“有毒”吗?这个问题恐怕就有点怪怪的。其实,有些专家也是有毒的,特别是在这些所谓的专家被金钱收买之后,如果人们再听信他们所说的话,就有中毒的危险。

  有些企业为宣传自己的戒烟产品公然宣称尼古丁无害,一些专家也站出来力挺这种说法,并且还借用国际流行理论的名头来混淆视听。

  其实,那些早已经失去科学公正和伦理的作为专家提出的奇谈怪论又何止如此呢?这里试着举出几个例子,仅在去年,我们就有专家提出过很多“高论”:什么医生收红包能令医患关系更和谐;什么中国穷人上不起大学是因为大学收费太低;什么个税起征点太高是剥夺低收入者作纳税人的荣誉等等。老百姓在一次次被这些专家忽悠之后,终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有些专家是有毒的。

  尼古丁的毒害,人所共知,是在明处,至于一些人非要去吸烟,这就是人的自愿了;而某些专家的毒害,却比尼古丁来得更加深重,在普通百姓的眼目里,所谓专家,就是专门研究某一行当的名家里手,他们提出的意见或建议,那肯定是相当地有道理,大家都得要照着来做的,否则就是违背科学。尼古丁伤害的是人体的健康,而那些见利忘义的所谓专家却混淆人们的视听,扰乱人们的思想,引导错误的行为,其伤害远非尼古丁能及。

  也正是由于专家有着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才要求我们的专家能够客观、公正、理性的进行研究工作,并以科学为依据来讲话。在百家争鸣、学术自由的背景下,我们并不要求专家们提出的理论和见解都100%正确,但最起码不能违背正常的伦理和社会的常识,更不能因为趋附于某些权力或利益团体而丧失科学的独立性,将自己沦落为利益集团的摇旗呐喊者,为了个人的一点蝇头小利而站在科学和公众的对立面。

  尼古丁的毒,可以通过坚强的努力来慢慢戒除,但那些“有毒”的专家,该如何消除自身的毒素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