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发论文,谁获益?谁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5 上海青年报

  □许朝军作为学术期刊,承担着发现学术成果、推介创新成果、帮助学术人才成长的重任。但在如今,这个神圣的使命却被讨价还价式的花钱发表所弱化。这种现象,让人吃惊,同时也让人对学术期刊的使命产生深深的怀疑。

  不管是缺乏办刊经费也好,是为了发展出路也罢,在花钱发表论文的事实形成过程中,能够得到好处的不外乎两方面:一是学术期刊自身。不管是以页码标价,是以文章数量标价,还是以文章字数标价,动辄几百甚至成千上万的版面费,毫无例外全部将装入期刊社的口袋,期刊方将是这种规则的最大赢家;二是发表论文的作者。不管是为了出名,还是为了评选职称等,这种花钱发表的规则背后普遍存在愿打愿挨的关系。这些花钱的作者之所以甘愿出钱发表文章,一个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花钱买利益,所以,发表者也是这种规则的一个赢家。

  但仔细分析这种花钱发表论文的规则,不难发现,在这种规则面前,作为主要获益者之一的学术期刊,面对拱手相奉的钱财时,甚至是越来越高的价码时,还会不会坚守学术期刊的权威和自尊,会不会还坚持学术的质量和成果的价值,值得怀疑。同时,因为有花钱发表论文的规则存在,那么还会有多少人会再费尽心血搞研究,聚精会神出成果,还会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去研究和创新,更是让人怀疑。

  如果学术期刊丧失了学术权威代言的地位,如果学术期刊忘了自己发现成果、推介成果、为研究者和成材者搭桥的使命,如果所有从事学术研究的人士丧失了研究和创新,失却了主动探究学术和钻研创新的信念,虽然学术期刊和学术研究人员仍然能自得其乐,但学术期刊已经丧失了神圣的职责,研究人的研究和创作激情也会越来越淡化,那么最后受伤害的只能是在社会和人类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研究和创新!这种情况对于社会发展和进步而言,其危害难以预料。而在现实情况下,如果任由花钱发表论文的规则存在和流行,那么学术界的前景堪忧。

  之所以出现这种花钱发表论文的规则,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期刊生存缺乏支撑,而社会又存在花钱发表的需求。所以,要真正消除这种规则,必须从这两方面入手进行对症下药:首先是加大对纯学术期刊以及学术研究机构的政策扶持力度。任何一个承担神圣社会职责的单位和个人,如果忽视了其本身的自然需求(主要是发展资金、发展空间等),想要其承担崇高的职责,是不太可能的;其次,是消除花钱发表行为产生的社会土壤,如改革评选职称必须拥有一定级别的论文限制,改革学术评价需要发表论文数量等依据的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这种危害深重的花钱发表论文的学术“潜规则”现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