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伤痛和执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6 南方新闻网

  英雄的伤痛和执着

  消防战士李盛元去年抢险受伤,被迫接受命运的转变,但他仍希望能重返部队

  2006城市之魂⑥

  此刻,李盛元仍躺在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的病床上,头上紧缠的绷带已经解下,淤肿也已尽除,但那枚吊针还是日夜不离他的左手。

  2006年8月17日,广州市天河区东圃石溪广州钛白粉厂四氯化钛液体泄漏。李盛元当天在广汕公路和科学城附近救了两场火,这次他两度冲入毒雾阵,因能见度极低,他一脚踩空,从5米高处坠下,造成多处粉碎性骨折。

  2007年1月9日晚,他告诉记者:“医生说乐观的话受伤半年后可以下床,可要是股骨坏死,就变成残疾了。”

  他的床头摆放着几本军事杂志。在受伤的日子里,他还是继续研究消防作战的本领:“我是从部队出来的,如果能把伤养好,我还回部队,还干消防。”

  刚过去的一年,羊城英雄气盛,除了李盛元,还有缉毒警吴桂忠、治保员凌应恬、阮昱翔、刘健涛……

  负伤5米高处摔下多处骨折

  李盛元,1977年生,广东汕头人,1996年12月入伍,起初在吉山消防队,后调到特勤二中队任中队长。在消防队伍一干就是十年,事发时他是一名中尉。

  2006年8月17日。当天下午4时50分许,广州市天河区东圃石溪广州钛白粉厂因拆卸机器失误,引起四氯化钛液体泄漏,带有毒性的白雾弥漫四周。接到报警,李盛元率领特勤二中队的消防战士火速赶到。

  抢险战斗开始后,身穿防化服的李盛元两度冲入毒雾阵,当晚7时许,因现场能见度极低,他在2楼一脚踩空,从5米高的车间管井处径直坠落到楼下。

  林楚国说,背负着呼吸器的李盛元先是离眼睛仅差1厘米的额头部位重重磕在楼板边缘,随后仰面坠落,造成身上多处粉碎性骨折。

  被抬上急救车的一刻,浑身是血的李盛元挣扎着睁开浮肿的眼睛,抓着战友小毕的手膀不停地追问:“任务完成没有?其他参战的战士有没有危险?”

  如今近大半年过去了,李盛元仍躺在病床上,不能下地行走,生活起居无法自理。医生说,尽管他的恢复情况良好,但股骨是否会坏死很难说,或许5年之后才可见分晓。一旦确定为股骨坏死,这名骁勇善战的消防战士将变成残疾。

  改变荣誉与遗憾相伴而来

  李盛元英勇负伤的消息牵动了很多人的心,数不尽的光环随之而来。2006年8月底,省公安厅号召全省近20万公安民警、公安现役官兵向李盛元学习;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被省市共青团授予“杰出青年卫士”荣誉称号;11月,他又被评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个人……

  他是“铁汉”,但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因为伤痛,他的人生轨迹被迫改变。事隔近半年,李盛元至今仍在为一个没有实现的承诺而歉疚:抢险受伤时,妻子蔡斯迪再有半月就要临产了,他曾亲口说,宝宝出生时一定陪在她的身边。

  “可9月份孩子出生时,他却只能躺在病床上”,妻子小蔡提起这件憾事就觉得心酸。去年年底,心系丈夫安危的她抱着孩子、伴着婆婆来到广州,相伴左右。

  “在别人的心目中,他是抢险英雄,是灭火战士;可在我心里,他就是我的丈夫。”在她的心里,一个健康完好的丈夫,远比一个光彩夺目的英雄重要得多。

  作为女人,她说她很怕丈夫出点事,从谈恋爱的时候起,李盛元就说消防工作很危险,但自己还是看上了他,“我看他责任心重,对别人都那么负责,对我能不好?”

  小蔡前来广州悉心照料丈夫,这段时间,也是李盛元夫妻两人相识以来相聚最为漫长、最为甜蜜的日子。在过往的日子里,夫妻俩恋爱两年只逛街两次,都是李盛元回家探亲的时候。

  儿女情长,但英雄气不短。病床上的李盛元十分怀念在消防特勤的日子,他的床头摆放着几本军事杂志。在康复的日子里,他还是喜欢翻看这类书籍,继续研究消防作战的本领。“我是从部队出来的,那里最熟悉了,如果能把伤养好,我还回部队,我还干消防”,饱受伤痛折磨的他,言语中流露出了执着。

  英勇2006年不只李盛元

  这种执着和坚守,在2006年风云激荡的广州城,显得尤为闪耀。

  亡命之徒们在做着近乎疯狂的“搏杀”:23岁打工妹邓哲玉遭遇飞车抢夺,被劫匪甩倒在地,经抢救无效身亡;27岁的朱凤梅遭遇同样噩运……

  便衣警察阮昱翔用最为原始也最为危险的办法保民擒匪,2006年7月2日凌晨,在驾车强力撞倒两名飞车歹徒后,他为防止误伤周围群众,用身体硬扑了上去,结果胸口中刀,伤口距离心脏仅有2厘米。负伤之后的他依然忍痛鸣枪擒贼,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几乎同一时期,刘健涛的事迹再度为人传颂,这位在匕首插进胸膛仍负刀追击百余米浴血擒匪的英雄民警,赢得了全国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缉毒民警吴桂忠以最为悲壮的方式谱写了正义的赞歌,2月20日,在白云区同德围的一场与毒贩的殊死较量中,为了掩护战友,他胸部中弹,在倒下的一瞬间果断开枪击毙悍匪。吴桂忠离开了人世,留下在制衣厂打临工的妻子和年方6岁的儿子相依为命。此后不久,悲讯传来。天河区前进村治保会52岁的治保员凌应恬,在追击匪徒的过程中不幸被疾驰的火车吸入铁轨,再也没有起身。

  ……

  一时之间,羊城英雄气盛。

  执着得到与失去,谁能说得清?

  相同的壮举,不同的结局,有人扼腕叹息,感慨命运无常。有人说,负伤牺牲是偶然,也有着必然的因素——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感,他们不会冲入毒烟阵,不会“玩命”地追击匪徒。

  但英雄无悔。李盛元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消防事业,抢险受伤后,父亲在病房里噙着泪说:“当父母的,都希望孩子平平安安。”李盛元轻轻反驳了一句,“很多情况下,是没有办法的,穿了这身衣,就要冲上去!”

  英雄更无惧。胸口中刀后的阮昱翔面对采访时仍谈笑自如,“我们便衣抓贼,比这更激烈的反抗也遇到过”。

  执法者的坚守换得了一连串来之不易的数字:去年前11个月,广州刑案立案数量同比下降10.3%,“两抢”案下降29.6%,广州的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也分别下降17.9%、18.5%和22.1%。

  这对一座城市和她的市民是利好消息,逝者的亲人们悲痛之中也只能以此来安慰自己。

  年过五旬的黄柳芳由始至终不能接受丈夫凌应恬的死讯,终日以泪洗面,她不想接受记者的采访,不愿回忆往事。80多岁的老母亲至今还不知儿子已经不在人间了,亲人们都不想再让这个耄耋老人伤心。

  像往常一样,每天早上8点,黄柳芳要去街道办事处当临时工,负责煮饭买菜。不同的是,她一个人做不了几十个人的饭了,现在街道多招了一个人,她从主力变成了帮手。弟弟说,以前姐夫在的时候每天还能骑摩托陪姐姐买菜,有时还能帮手做饭。

  采写:本报记者陈捷生徐艳通讯员蔡益华

  图:

  李盛元受伤后,妻子小蔡守在他的床边。本报记者卢汉欣摄

  去年8月19日,本报对李盛元的事迹曾作报道。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