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性平均生育年龄29岁 比2000年提高1.5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54 中国新闻网

  节奏越来越快,工作越来越忙,选择结婚当妈妈的北京人越来越少。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北京市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长期处于低水平状态,1%人口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2005年北京育龄妇女平均生育年龄为28.83岁。比2000年平均生育年龄提高了1.5岁左右,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降至0.68,即每100个育龄妇女,总共只生养了68个儿女。

  与2000年相比,2005年北京育龄妇女生育模式有明显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峰值生育年龄提高,生育高峰年龄段更加分散和平均生育年龄明显提高上。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分析北京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得出结论:2000年,全市育龄妇女峰值生育年龄为25岁,五年后即提高到27岁。

  2005年北京育龄妇女平均生育年龄为28.83岁,与2000年的27.24岁相比,提高了1.5岁。记者了解到,1974年以前,北京育龄妇女生育水平高于更替水平,总和生育率在2.6以上。也就是说,当时每个育龄妇女一生中平均会生育2.6个孩子。转折点出现在1974年。从这一年起,北京的总和生育率下降到1.722。自1974年以后的三十多年中,北京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一直低于更替水平。到了2005年,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降至0.68。

  人口专家告诉记者,生育水平及出生人口规模的变动,是北京未来城市规模、政策分析和规划的重要依据。虽然北京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长期低于更替水平,但随着1978年至1982年出生的人口陆续进入生育高峰年龄,加上2003年7月北京颁布新的计划生育管理条例,允许双独生子女家庭生第二胎。“双独”放开后,一旦生育水平大幅度回升,不仅对全市人口结构、规模产生影响,与之相联系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也迎来新的挑战。(来源:北京日报;记者:杨学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