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星级酒店夹缝中求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04 南方日报

  档次低于四、五星酒店,经营成本高于经济型酒店

  二、三星级酒店夹缝中求生

  “在未来的3年内,最多不超过5年,深圳市区内传统的三星级以下酒店及招待所等都将逐渐消失。”

  “在高端五星与经济型酒店的两极市场越来越红火的同时,经营得法的三星级酒店由于具有经济型酒店所没有的商务功能,又比四五星酒店实惠的价格,仍能获得一部分稳定的客户群体。”

  “与此同时,在南山区出现了深圳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精品商务酒店,不参与评星,只从商务客户需求出发,打造舒适的绿色5A酒店,走出了介于两极之间的特色路线。”

  深圳酒店业,走过了单纯追求星级标准的传统发展时期,进入新的转型期。

  酒店业两头热

  在两极市场遍地开花的另一面,传统的二、三星级酒店面临着档次低于四、五星酒店,经营成本高于经济型酒店,但市场份额却被缩小的尴尬局面。

  今年,“如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华平基金投资的经济型酒店“七天”,两年在深圳已经开了7家门店,再加上本土品牌连锁粤海之星、维也纳快捷酒店,甚至连很多私人投资的单体酒店也打着经济型的旗号。有业内人士分析,经济型酒店将快速发展到2009年,中国还能再进7000家经济型酒店。

  在市场的最顶端,国际酒店集团纷纷进驻深圳圈地,两年间,凯宾斯基、万豪集团、法国雅高、喜来登、马可孛罗、丽兹卡尔顿在深圳发展顶级酒店,而这些酒店的外方管理人员对深圳的高端酒店市场一致看好。

  实行品牌管理运营后,深圳酒店在管理与发展运营上加大了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力度,国际游客的入住率明显提升。深圳酒店业在吸引外资和引进国外知名酒店管理品牌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酒店入住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

  上月26日,在原深圳湾大酒店原址上改造重建的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对外试业,西班牙主题的华侨城洲际酒店以深圳首家白金五星级酒店的光荣称号正式登场。华侨城大酒店开业的日子,也是华侨城酒店完成系列品牌规划的日子。自此,华侨城酒店拥有了从白金五星、五星、四星到经济型的酒店系列品牌。

  2006年,华侨城酒店集团明确了实现本土主题酒店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并指定了高星级主题酒店和经济型连锁酒店双线并举、通过品牌拓展和管理输出的方式向外扩张的发展思路。华侨城宣布,拟在5年内以委托管理的方式在全国的目标城市管理12家高星级酒店,并在全国建立40家城市客栈连锁店。

  截至2004年底,深圳已经评定的星级饭店为170家,其中五星级饭店10家,四星级饭店20家,三星级饭店65家,二星级饭店73家,一星级饭店2家。业内人士预计,2007年深圳五星级饭店将达到27家,四星级饭店40家,而经济型饭店的迅猛发展势头将持续到2009年,主攻二、三星级酒店的市场。

  在两极市场遍地开花的另一面,传统的二、三星级酒店面临着档次低于四、五星酒店,经营成本高于经济型酒店,但市场份额却被缩小的尴尬局面。

  有业内人士预言,3年后,最多不超过5年,深圳的三星级以下酒店,包括招待所等将逐渐消失。

  转向经济型酒店

  随着时代发展,传统二、三星级酒店面临的困境可想而知,经济型酒店是对这一批酒店的最大冲击。在未来几年内,二星级酒店如果不另辟蹊径,很可能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而三星级酒店具备的商务功能暂时不可取代。

  近期,吉林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所在的天池宾馆正在筹备春节后即将进行的新一轮装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装修的主旋律是抛弃原有的三星级豪华客房设施,改用更加简洁明快的装修设计,整个酒店的运营也将从装修风格开始全面向经济型酒店转型。

  天池宾馆是红桂路上第一家像样的高楼,曾被称为“红桂路1号”。自1987年正式开业以来,今年刚好20周年。

  天池宾馆在最初的建筑设计方面带有改革开放初期摸着石头过河的试探性与小心翼翼,七层楼规模不大,60多间客房,三星级的装修标准则正好承担起吉林省政府驻深接待宾馆的特殊职责。

  由于建设运营较早,天池宾馆至今仍保持着自己的优势,有稳定的客户群,入住率保持在70%左右的水平,酒店配套的餐馆设施也利用地方菜肴的特色优势运转良好。

  尽管如此,天池宾馆总经理崔福庆仍然感觉到了传统酒店在夹缝中生存的艰难。他说,天池规模不大,外观、大堂都不如大酒店气派,也因为规模小,存在着功能上的欠缺。另一方面,天池宾馆虽然没有挂星级牌,但客房实际都按三星标准进行装修布置,客房布置论舒适明朗不如经济型酒店,成本却远高于经济型酒店,整体经营的利润率不高。

  自2005年经济型酒店兴起,崔福庆就开始关注这一行业新势力。他观察发现,经济型酒店具有一些共性:规模适中,房间数一般不超过100间;模式灵活,投资不大,但回报率高;装修符合时尚潮流,兼顾品位,给人清爽舒适的感觉;价位不高,通常在200元以下,符合大众消费需求,但不是简单的大排档概念,强调舒适而不是气派……

  对比市场上经济型酒店的普遍经营特点,重新审视自己的各方面条件后,天池宾馆作出了向经济型酒店转型的最终决策。

  崔福庆说,随着时代发展,传统二、三星级酒店面临的困境可想而知,经济型酒店是对这一批酒店的最大冲击。在未来几年内,二星级酒店如果不另辟蹊径,很可能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而三星级酒店则还存在一定优势。“三星”是星级酒店的门槛,其具备的商务功能普通经济型酒店取代不了。

  他认为,对于天池宾馆来说,由于规模与自身条件符合经济型酒店的基本特征,又正好到达一个装修周期,春节后向高端经济型酒店的转型将为其带来新的生机。天池宾馆将引进长春当地的“新时尚”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与该品牌使用会员制经营,如运作正常,平均入住率有望达到90%以上。

  向高端市场靠拢

  在全国范围内,深圳酒店业的硬件设施处于中上水平,但服务方面依赖于内地供给,整体人员素质不高,专业性不强。但近几年,深圳酒店业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升。

  同在红桂路,与天池酒店的门牌号仅有一位之隔的长城大酒店,却选择了向高端靠拢。

  自2002年来,通过装修、不断提高软件水平,改善管理、服务,长城大酒店基本达到四星级水平,但在硬件上却难以达到挂牌标准。

  该酒店总经理唐朝晖曾供职于国内多家国际品牌连锁酒店,作为受过国际专业培训的酒店管理人员,对于深圳酒店业,他有自己清晰的认识。

  他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深圳酒店业的硬件设施处于中上水平,但服务方面依赖于内地供给,整体人员素质不高,专业性不强。但近几年,深圳酒店业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深圳酒店业比较务实,酒店面对的消费人群可能是普通市民,也可能是国际客户,消费层次差距较大。

  面对酒店业市场两极红火,中间尴尬的局面,长城酒店为自己设定“三加四减”的特殊定位,即比三星更豪华,比四星少一些硬件配套,同时在服务上下功夫,走精品路线。

  以此为经验,长城大酒店所属的深圳金龙实业有限公司还将在南山区兴建一家新的星级酒店,采用“四加五减”的标准,今年6月即将启动。

  唐朝晖说,长城大酒店在业内一直口碑不错,就是因为它在传统基础上不断提升,才能在经济型酒店大行其道的时期保持自己稳定的客源。

  他表示,三、四星级酒店拥有中央空调和中央热水系统,拥有餐饮、会务等更为齐全的功能,这就与经济型酒店的低标准接待有根本不同。按照不同档次酒店的客户群来分,五星级酒店供给高层次旅游人士和商务客户,经济型酒店供给普通市民,三、四星的酒店则应该供给需求舒适、安全的中高档商务人士和游客。而在此标准之外的三星级以下酒店将在三年内面临被淘汰或自主转型的命运。

  回到长城大酒店本身,唐朝晖话峰一转,“虽然由于硬件设施上的原因,长城目前还未挂上四星牌,但长城不同于普通的三星级酒店,它会有自己的定位,成为深圳市区的一个老字号,一个有特色的精品酒店”。

  不参与评星独辟蹊径

  新的精品酒店模式在客房档次上保持了四星以上标准,因此客房价格能做到四星甚至以上水平。同时,由于不配套星级酒店应有的休闲等设施,不使用中央空调,装修设计时即考虑了环保、节能方面的要求。因此,整个运营模式成本较低,利润相当可观。

  就在唐朝晖提出打造“精品酒店”这个概念的时候,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精品商务酒店——中南海悦大酒店去年11月份刚刚在南山区开业。

  中南海悦大酒店是中南酒店投资管理集团在南山开设的第二家酒店。对于选择南山,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西部通道即将开通,开通以后,来往于深港之间的货物运输,很多将要经过这个口岸进出,将带动货运、仓储、物流这些产业的迅速发展,从而带动南山经济建设的全面发展。总之,深圳发展的重点将转移到南山,南山将迎来黄金发展期,而中南海悦大酒店就位于西部物流中心的第一辐射区——前海路上。

  将客户锁定于经济发展中吸引的大量商务人士,中南酒店集团为这家新酒店设计了有别于前的新定位。

  中南集团负责人分析,近两年来,国际饭店业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化发展趋势:一极是经济型酒店,它只提供客房和简单的自助早餐,装修投资也就300万至500万元。另一极就是超五星饭店,俗称白金饭店,极尽豪华,各种服务一应俱全。而中南海悦大酒店融合了这两种发展趋势的优点并突出了绿色饭店这个发展主题:即抽取经济型酒店的基本功能,再添加商务和会务功能,并辅以珍品私房菜服务,建造装修时尚新颖、环保领先、健康为本、以安全为原则的酒店,服务于中高档商务客人。精品商务酒店是中南酒店投资管理集团今后10年在国内发展的主要连锁酒店模式,计划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在国内开多家类似的酒店。

  中南海悦大酒店总经理陈苏兰说,中南海悦的定位是“新时代的精品商务酒店”,这种定位,是基于集团的管理模式,也是中南酒店投资集团对未来饭店业发展的判断与竞争定位。它装修简洁舒适而不豪华逼人,比普通的经济型酒店更高档,且具有经济型酒店所不具备的商务功能;另一方面,它的客房条件已达到四星级标准,但不参与评星,不配备四星评级所必需的桑拿、泳池等配套设施,减少不必要的成本。酒店以安全、健康、环保的创意领先,每个房间的功能区都划有商务办公区和休闲区。办公区可宽带上网连接全球信息,休闲区可品茗。有的房间还有露天花园大阳台,不仅可观前海渔舟唱晚,而且每间房都有空气质量指南。

  她表示,欧洲酒店早已开始走特色化的精品酒店路线,而对于深圳的三星级以下酒店来说,找准自己的位置,走出特色路线,才是摆脱困境的根本道路。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新的精品酒店模式在客房档次上保持了四星以上标准,因此客房价格能做到四星甚至以上水平。同时,由于不配套星级酒店应有的休闲等设施,不使用中央空调,装修设计时即考虑了环保、节能方面的要求。因此,整个运营模式成本较低,利润相当可观。

  撰文本报记者杜舜

  策划林曦

  图:

  新兴的时尚精品酒店更注重装修简约时尚、功能分区,带给人豪华但不奢侈的享受。林曦杜舜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