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珠里穿针引线 贵阳市一医眼科成功为患者施行虹膜修补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05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昨日上午,双眼虹膜被飞石击破的矿工许某在贵阳市一医眼科中心接受了手术治疗,主刀医生在显微镜的辅助之下,用比发丝还细数倍的针线,耗费3小时终将许某的虹膜缝合。

  昨日8点刚过,经过一番忙碌的术前准备之后,许某被推进手术室。

  8点40分,锋利的手术刀率先在许某左眼睫膜、巩膜上划过。护士迅速将渗出的液体清理后,一块薄如蝉翼的咖啡色薄片清晰地影射在显微设备的屏幕上。

  “那就是脱落的虹膜,”主刀医生龚力力低声说道,“它的边缘部分原本应挂在睫状沟上,如今却耷拉着遮住了瞳孔,首先要做的是把它安置复位。”话音刚落,龚医生手中的镊子已沿着切口处缓缓进入,将脱落的一端轻轻夹住。拉扯、铺平……仅这个环节就用去了半个小时。“复位的过程哪怕差之毫厘,对术后的视力恢复都会有较大影响。”

  复位成功后,护士小心地将夹好细针的镊子放到龚医生手心里。显微镜下,弯针拖着长长的细线,在回位的虹膜上轻轻钩缝起来。据龚医生介绍,弯针仅有头发般粗细,后面的长线直径则不到发丝的1/5。刺穿、扯线、打结……仅仅3针,脱落的虹膜成功复位固定了。

  接下来,右眼的手术也依此程序进行。由于飞石同时将许某的双眼晶体击破,虹膜修补术后装换人工晶体的手术接着开始。

  3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当蒙上双眼的许某下手术台时,医护人员解下悬挂着的口罩,终于露出如释重负般的微笑。作者:李定京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